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五项举措稳步提升财政内控工作水平

  今年以来,宁波监管局坚决贯彻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和刘昆部长在部内控委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服务财政中心,夯实内控基础,有效防范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多措并举,稳步提升内部管理水平。

  一、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增强内控责任意识。深化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和部内控办具体工作要求,服务财政监管中心工作,夯实内控基础,有效防范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打好组合拳,全面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局党组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认真落实部内控委会议精神,把内控制度作为局内学习重要内容,组织各处室、各支部利用处务会议、固定组织生活日等时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部内控办年度工作要点和宁波监管局内部控制操作规程持续开展学习。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在月度办公会议上汇报当月内控工作开展情况和次月计划安排,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局内控工作的领导和部署。根据人员职务职级变动以及处室人员轮岗情况,调整局内部控制委员会及其办公室成员,及时向部内控办报告人员变动情况,并做好相关工作衔接。

  二、梳理内控体系,细化完善内控操作规程。根据财税体制改革要求和监管局更名后职能变化,认真学习新出台的内控相关制度,结合宁波监管局工作实际需要,适时组织局内干部轮岗。在印发年度内控工作计划的基础上,制定宁波监管局年度内控工作任务清单,包括9大项19个子项,进一步明确内控工作任务,确定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处室等。制发内控风险提示清单,对尚未构成风险事件的苗头性、倾向性、共性问题开展针对性风险提示,通报系统内风险事件相关情况,对出现问题及时予以警示。有针对性地研究修订工作制度,严格规范业务流程,补齐制度短板,确保内控制度与时俱进、常做常新。修订完善业务管理类制度,在去年内控操作规程集中修订基础上,根据职责、业务变动情况,修订完善中央财政授权支付资金监控操作规程、部门决算审核操作规程等,确保内控制度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有效管用。

  三、开展内控检查,持续提高内控执行效能。紧盯核心业务和内控薄弱环节,结合日常管理反映的情况,通过“内部+外部”组合强化内控检查工作。做好财政部巡视“回头看”迎检工作,认真做好内控工作方面的巡视前准备及配合工作,梳理业务工作环节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查漏补缺、重点防范。根据巡视“回头看”反馈要求,做好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制定反馈问题整改的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认真分析原因,深入查找不足,明确整改措施,并在年度内控工作任务清单中逐项逐条罗列,按照规定期限落实整改,防止屡查屡犯、问题反弹回潮。

  四、结合党建工作,推进内控建设有机融合。积极推进党建和内控工作有机融合,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实现执纪监督向处室延伸,保证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有效落实。一是开展各项财政监管业务和检查工作期间,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廉政纪律和工作纪律,自觉接受监管单位和被查对象监督。严格执行临时党支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将内控制度落实和风险防范贯穿到监督检查全过程,强化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规范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二是对业务处2021年外出工作用餐票据管理及台账登记情况开展检查,对各处室外出用餐情况进行随机抽查,通过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切实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规范工作人员廉洁自律行为。

  五、巩固学习成果,促进内控工作深入发展。在开展业务工作的同时,加强财政部相关内控制度学习贯彻,切实将强化责任意识落到实处,加强学习和业务相促进。一是开展新年学习周活动,办公室作《同心协力,高标准做好内控建设工作》专题学习汇报,进一步激发全局干部投身内控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规范内部管理,合理保证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行。二是积极开展内控信息宣传工作。宁波监管局信息被财政内控工作简报专题刊发,宣传宁波监管局内控工作开展情况和经验方法。三是为提高财政内控业务能力,更好地发挥财政内控职能作用,派员参加部内控办组织的财政内控工作培训班,通过培训学习,研究新形势下推进财政内控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工作安排,学习财政部内控相关制度,加强内控理论和实践探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