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三个步骤”
扎实开展2020年度银行账户年检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提升银行账户管理质效,日前,云南监管局以“认真组织、层层把关、监管到位”三个步骤,将银行账户年检与日常管理、部门预决算结合起来,扎实推进2020年度银行账户年检工作。

  一、认真组织,紧密安排。一是组织相关人员全面系统学习财政部银行账户管理相关文件和年检要求,结合部门预决算、授权支付资金日常监控等发现的问题,选择需参加本年度年检的预算单位,明确银行账户年检相关要求。二是按照年检工作要求,印发年检工作通知,明确年参加年检的单位、需报送的资料、送检时间等,使预算单位能够提前准备,确保年检申报材料按时、完整上报。

  二、层层把关,认真审核。一是充分运用系统“自动对比”、“人工对比”、“录入”、“修改”等功能,参照近年年检结论和银行账户日常管理台账等进行认真对比审核,对账户信息不全面、不准确的,及时联系预算单位重新调整。二是结合银行账户日常管理要求,高效梳理银行账户在用情况,及时解答预算单位的业务及技术咨询,督促预算单位新开、变更、撤销账户及时进行备案,保证与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系统数据一致。三是按照银行账户内部风险防控要求,实行初审、复审、审定三重复核机制,确保账户信息准确、真实、全面,保证年检审核质量。

  三、监管到位,落实整改。一是将银行账户年检与日常监管工作结合,在对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的日常审批、备案和调研工作中,关注银行账户变动情况。二是在部门预决算审核和涉及预算单位的各项核查工作中,将银行账户监管纳入一并开展,促进部门预算管理和银行账户管理的有机结合,提升监管质量。三是发现账户管理问题时,及时约谈沟通,督促整改并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