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认真做好中央企业及原中央下放企业退休人员
社会化管理补助资金审核 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服务,是建立独立于企事业单位之外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解决相关社会问题的重要举措。四川监管局高度重视中央企业及原中央下放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中央企业及原中央下放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审核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四川监管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平稳有序助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为国有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健康发展创造条件。坚持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的基本原则,做好中央企业及原中央下放企业退休人员法定权益保障和需求服务,确保中央企业及原中央下放企业退休人员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成果,增进社会和谐。结合四川实际,与四川省财政厅、国资委密切联动,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做法、汲取经验、撷取建议,实现财政资源统筹最大化,力争既全面了解情况又把控关键节点,预判研判社会化服务发展趋势并提出可行性建议,做到未雨绸缪。

  二、加强学习培训,夯实业务功底。对《关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务院关于印发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进行深入学、系统学、反复学,把握政策实质。一是明确改革目标,开拓创新,在既定时间内为稳步推进社会化管理工作提供保障。二是明确改革要求,做到心中有数、操之有度、行之有方、事半功倍,确保工作有序进行。三是明确改革任务,提炼重点要点,建立“一个标准对标,一个闭环管理”的工作机制,强化监督管理标准化建设。

  三、完善内控机制,确保工作质量。一是坚持“以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理念,确定科学的审核标准、审核方式,确保高质量开展审核工作。二是严把审核关、严控流程关、严守纪律关,做到“分时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落实内控制度“制衡”要求,防范廉政风险、业务风险和其他风险。三是按照“能级应对、优势定位、统筹安排、动态平衡”要求,任务到人、责任到岗,权责明晰。

  四、把握关键环节,突出审核重点。一是关注地方各级财政部门是否将中央企业退休人员由街道和社区实行社会化管理的服务经费纳入本级预算管理;二是通过利用大数据对中央企业及原中央下放企业退休人员的数量进行筛查,核定核准受益对象;三是厘清移交人员人事档案管理和党组织关系;四是审核执行统一补助标准并根据财力补助调节系数测算地区应分配金额;五是聚焦属地中央企业及原中央下放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全过程,准确鉴别地方政府是否提供管理服务。

  五、认真履职尽职,持续推进改革落地落实。社会化管理服务的基本形式是将企业退休人员直接纳入街道和社区进行管理与服务,既促进国有企业“轻装上阵”,充分参与市场竞争,又保障中央企业及原中央下放企业退休人员晚年生活安康,提高他们生活质量,维护社会稳定,更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这是一项长期任务。四川监管局聚焦财政监管中心工作,永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政治本色,将持续做好中央企业及原中央下放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提质增效,为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发挥积极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