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广西监管局:着眼四个方面 构建直达资金联合监管机制

  近日,财政部广西监管局、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有关工作的通知》,着眼四方面,进一步完善双方联合工作制度,夯实直达资金联合监管机制,提升监管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一、着眼于直达资金扩围。2021年中央适当调整扩大直达资金范围,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等27项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整体纳入直达资金范围,基本覆盖民生补助资金并对纳入范围的项目整体实施直达管理,将9项资金列为参照直达范围。广西监管局和自治区财政厅对照中央直达范围,明确将地方在上述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方面对应安排的资金,一并纳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

  二、着眼于职责划分。压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继续落实“省负总责”的工作要求,协调完善同各部门的沟通联系,按照“常态化”监管工作需要,完善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督促资金主管部门落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加强与审计部门数据信息共享,促进监管合力。明确基层资金使用部门和财政部门在资金拨付使用、数据录入维护、信息比对核实和账簿票据管理方面职责,要求市县财政部门明确内部预算管理、国库管理、部门预算管理和监督管理、信息管理等职能机构责任。

  三、着眼于优化工作流程。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等生产系统与监管系统数据对接情况,进一步细化直达资金分配流程、下达时限、预算级次、下达方式、调拨方式和拨付流程等环节的工作流程。积极回应基层在系统标识、数据导入、票据管理等方面的疑惑,提供详细的操作指南,指导基层提高各环节工作的规范性,确保内部顺畅运行、直达资金系统数据准确,为监管工作打牢数据基础。

  四、着眼于提高资金效益。严格把好直达资金支出关,切实保障、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发放和工作人员工资补贴、补助类等支付,不拖欠。增强过“紧日子”意识,压减一般性支出,取消低效无效资金支出。杜绝以拨代支、虚列支出、超进度拨款等人为拉高支出进度手段。

  下一步,财政部广西监管局将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通过联合监管机制和直达资金监控系统,跟踪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情况,加强分析研判,报告日常监控情况和发现的重大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加强资金使用的政策建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