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深圳监管局:三步并进 助力内控建设“双提升”

  深圳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关于监管局内控建设指示精神,以深化内控意识为抓手,打牢风险补丁为载体,落实内控考核为牵引,三步并进构建“规范、安全、高效”的内部运行体系,着力推动实现财政监管质效和内部管理水平“双提升”,促进财政监管工作实现新发展。

  一、深化内控意识,织密思想保障网。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财政部内控委会议精神,深入贯彻部党组“把内控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配套措施”要求,树立内控工作乘风破浪、坚毅前行的精神状态,以党建促内控,持续深化财政内控工作重要意义的理解认识。二是明确责任担当。通过内控专题会议、谈心谈话等方式层层压实关键岗位、重点环节责任担当,明晰工作职责,不断增强落实内控制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自我革新的精神,增强内部控制工作的行动自觉。三是狠抓学习培训。坚持把内控制度作为培训研讨内容,持续深入学习《财政部内部控制基本制度》等规定,结合财政监管职能定位认真研究内控制度与监管局职能的协同机制,让制度规范入心入脑。

  二、严抓风险管理,打造内控防火墙。一是强化制度管理。根据财政部各地监管局职能转型,组织开展内控风险的全面梳理,修订涵盖10方面25项内控制度指引,及时修订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确保内控制度与时俱进,务实管用。二是打牢风险“补丁”。以内部风险评估为契机,查漏补缺,注重发现财政监管实践中的内部管理运行和财政监管的风险点和薄弱点,围绕关键环节和关键事项,全面梳理排查监管工作开展过程发现的风险点。三是发布风险提示。加强风险防范的针对性,全面扎紧“内控笼子”。对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填报、节前廉政风险、公文规范性表述等内容多次发布内控风险提示,进一步严格规范财政监管工作流程,有效堵塞内控风险漏洞。

  三、强化制度执行,筑牢发展压舱石。一是开展内控考核自评。紧密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要求,以内控考评工作为抓手,全面开展内控自评,各处室通过对照《内部控制自查评价表》5个方面40项考核指标进行考核自评,查找漏洞,立行立改。二是组织内控综合检查。内控办牵头组织年度内部控制落实情况检查,对照内部控制检查制度规定和年度综合考核指标,评估全局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并集中时间进行交叉互审,认真落实问题整改。三是开展专题问卷调查。以问卷调查为契机,真实反映财政监管和内部管理等方面内控执行情况,摸清干部对内控执行“双提升”的真实感受和意见建议,巩固内控执行成效。四是健全常态督导机制。通过纪检组长、机关纪委、处室廉政监督员三级常态化督导机制,促进廉政监督与内控管理深度融合,全程管控,从严把关,强化内控震慑效应,有效推动内控工作由“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