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坚持“四个加强”
做好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审核工作

  为规范和加强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四川监管局根据《财政部 教育部关于印发<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办法>的通知》(下称“管理办法”)要求,结合西藏工作实际,转变监管新思路,坚持“四个加强”,全力做好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审核工作。

  一、加强组织保障,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是高度重视,根据局党组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计划,整合人员力量,选派经验丰富的同志组成审核小组赴西藏实地开展审核。二是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学习政策文件,吃透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审核标准及相关政策口径。三是制作审核资料清单,根据清单收集审核工作涉及的财政部、自治区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资金分解下达指标文件、资金使用凭证等相关材料;根据资金量和管理办法涉及补贴资金的重点方向确定抽查对象,确保抽查对象具有代表性。

  二、加强沟通衔接,确保审核工作有的放矢。一是在开展审核工作前,加强与西藏自治区财政厅、教育厅的沟通衔接,掌握两个部门资料准备情况;在审核过程中,对存疑的地方,及时反馈给财政厅、教育厅,经过充分沟通交流,确保数据准确、内容完备。二是对在审核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积极向财政部请示汇报,确保口径准确,审核结果公允。三是对学生家长采取随机电话访谈的方式,了解城乡义务教育政策执行情况,并对他们进行满意度调查。四是深入基层一线学校实地查看相关情况,积极听取被抽审学校领导、广大师生的意见建议,反映基层声音。

  三、加强全面审核,切实提高监管工作质量。根据西藏城乡义务教育学段审核工作重点及实际情况,采取线上审核和现场审核相结合的工作方式确保高质量完成审核工作。一是通过线上报送的资料,全面了解自治区、市、区(县)的资金管理制度、各级财政配套情况、资金分配下达情况、资金使用情况。二是到财政、教育主管部门实地核实了解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科书采购资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义务教育阶段校舍维修改造经费、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经费、农牧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计划资金等使用情况。三是深入两所学校,现场查阅资金使用凭证、物资采购资料、物资领用资料;深入学校食堂、学生宿舍实地查看学生营养餐及其他后勤保障具体实施情况;结合校舍维修改造相关资料,查看校舍维修改造实施进展;同时认真查阅乡村教师工资表及其构成情况,确保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及时足额发放。

  四、加强整改规范,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坚持发现问题与督促整改相结合,以建立健全常态化机制为抓手,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一是针对审核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各级财政部门和教育部门反馈,要求相关部门立查立改,杜绝再次发生类似问题。二是对抽查学校发现的共性问题,要求财政厅、教育厅做好整改跟踪,并通过抓典型促整改的方式在全区开展自查自纠,防止转化为趋势性问题。三是督促财政部门与教育部门建立日常工作沟通机制,就此次审核发现的问题在做好整改以及回头看工作的同时,通过梳理工作要点和流程,强化内控管理,开展定期或不定期日常监管,促进西藏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