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多管齐下 全面提升决算审核质效

  近日,厦门监管局圆满完成了财政部统一部署的2020年度部门决算审核工作。在决算审核过程中,厦门监管局自我加压,多管齐下,从前期的全面预审,到现场的质量把控,再到后期的以查促改,多管齐下,全面提升决算审核质效。

  一、高度重视,提前介入,开展全面预审。决算审核是监管局部门预算管理一项重要职责,作为部门预算监管年初的一项重头戏,时间紧、任务重,厦门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提前谋划,要求监管二处提前介入,开展决算报表预审工作。2021年初,厦门监管局对属地24家单位开展了全面预审,逐家梳理收支情况,评估风险点,厘清审核思路。在全面预审的基础上,厦门监管局自我加压,根据财政部指定和监管局自选,共将6家中央驻厦预算单位纳入决算审核名单。

  二、严格内控,规范操作,规避审核风险。根据最新修订的《决算审核操作规程》,厦门监管局在开展2020年决算审核过程中,严格按照内部控制相关规程,根据预审情况,集体研究确定审核对象名单;在现场审核过程中,对照资料清单和审核模板,综合运用查账、盘点、询问、分析性复核等方法以及函证、外调等手段,开展现场审核;每周向分管局领导和主要领导汇报审核工作进展,重大问题随时向局领导报告;对发现的问题,编制审核工作底稿,与预算单位进行充分沟通,客观公正的做出专业判断。通过严格内控,规范操作,有效规避了各类审核风险。

  三、把握关联,有机融合,提升审核成效。部门决算审核工作是部门预算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厦门监管局在开展2020年度决算审核过程中,从部门预算管理的全局出发,把握关联,将决算审核工作与银行账户年检、授权支付动态监控、预算审核等有机融合,有效发现了预算单位在银行账户管理方面存在销户不及时、预算编报数据填报不准确、财政授权支付不规范、项目执行率低等问题,进一步夯实了部门预算管理工作的基础,不仅帮助预算单位提高了决算报表编报水平,而且打通了部门预算管理各组成模块之间的有机联系,有效提升了部门预算管理工作的整体成效。

  四、以查促改,落实整改,实现闭环管理。部门决算审核工作既是对预算单位预算执行的总结反映,也是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规范的有效方式。厦门监管局一方面抓好2019年度部门决算审核工作的整改落实情况,另一方面对2020年决算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通过以下五种方式以查促改:一是直接调整决算报表;二是立即纠正违规行为;三是发函或者约谈上级主管单位,督促整改;四是全辖通报,要求其他预算单位举一反三,自查自省;五是将决算审核成果运用到预算编制审核和预算执行监控过程中,互通有无,交叉把控,实现全辖部门预算监管工作的全链条闭环管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