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大力宣传贯彻 促进社会审计质量提升

  近日,财政部等四部委发文《关于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准则 切实加强企业2020年年报工作的通知》(财会〔2021〕2号),福建监管局高度重视,监管五处组织全体干部学习文件,吃透精神,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理论支撑。

  一、提高思想认识,认真传达学习。通过学习,大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动会计准则高质量实施,切实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实现各类企业会计信息真实可比,是打通国内大循环断点堵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是引导资源有效配置、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调节作用的基本保障;是提高资本市场信息披露质量、维护广大投资者权益的必然要求。

  二、加大宣传贯彻,督促准确核算。当前正处于编制、审计、披露企业年报的关键时期,企业编制年报应当严格执行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解释、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会计处理规定等有关规定。一是督促辖区内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加强对本通知相关内容的学习,准确把握有关要求,及时澄清会计实务处理中模糊不清晰的地方,坚决遏制滥用会计准则、判断估计任性随意的问题,督促企业真实准确地进行会计核算与反映,切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二是重点关注编制2020年年报应予关注的准则实施重点技术问题。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相关业务的会计处理,关于执行新准则的收入、金融工具及合并报表的相关会计处理等;三是搜集各事务所在企业2020年年报工作中的有关企业准则实施的有关情况、问题建议等,上报财政部,共同扎实做好相关工作。

  三、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福建监管局将持续开展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提升专项工作,加大监管力度,密切跟踪企业年报编制、审计、披露、决算等相关情况。日常监管年报阅读中将重点关注货币资金、收入、存货、商誉、金融工具、企业合并、关联方交易、持续经营等领域。同时,按照监督评价局统一部署和要求,围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会计信息质量及证券业务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风险点开展会计、资产评估专项检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企业财务造假、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不实审计报告的行为,切实提高企业会计信息质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