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做实三项工作
强化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闭环管理

  加强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是财政资金监管的重要内容。甘肃监管局主动作为,从源头和基础做起,打牢账户管理基础,不断提高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工作质量,为中央财政资金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一、夯实“三个环节”,实现账户全周期管理。审批、备案、年检是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的三个关键环节。甘肃监管局严格执行银行账户管理操作规程,在账户审批环节注重对开户依据合理合规性、提供资料真实性的审核。在账户备案和年检上注重及时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平台信息的作用,加强对银行账户管理信息系统数据、预算单位申报电子数据、申报纸质文件资料三方比对,确保银行账户信息在系统中及时、完整备案。账户年检形成常态化机制,通过逐年审核、追踪整改落实情况,形成账户管理工作定期“回头看”的工作机制,有效预防中央预算单位对账户管理工作出现松懈状态,使银行账户管理工作环节形成闭合回路,持续巩固账户管理工作成效。

  二、做实日常监管,确保存量账户合规使用。账户合规使用是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的重中之重。甘肃监管局把预算单位账户管理与日常监管工作相结合,渗透到授权支付动态监控、直接支付审批、决算审核等日常监管和审核审批工作中,审查其是否存在违规开立银行账户、是否违规改变账户用途、是否将零余额账户资金违规转入本单位,从源头上制止在银行账户上违规行为的发生,确保银行账户合法合规运行。通过对预算单位资金流的溯源实现了账户使用的再监督,重点关注预算单位有无未按规定开立银行账户、逾期使用银行账户、漏报瞒报账户信息等情况,一经发现问题责令其立即整改。

  三、落实服务协调,优化账户管理模式。在银行账户管理的日常工作中,甘肃监管局注重寓服务于监督,抓监督管理的同时抓好服务协调。一是加强与驻甘中央预算单位的沟通,及时转发财政部有关银行账户管理政策文件,做好政策宣传、解释,督促预算单位严格落实政策规定和各项要求;二是加强与财政部请示沟通,及时加强对银行账户管理有关政策制度的学习,主动向财政部请示政策执行中的问题,确保政策执行到位;三是落实疫情防控“少外出,不聚集”的要求,转变工作方式,将年检、备案资料报送方式调整为邮寄和在线报送方式,确保银行账户年检、备案工作的正常开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