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三化一重 推动储备物资审核提质增效

  物资储备关乎国家战略安全,其真实性、稳定性、准确性对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健康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山东监管局勤于思考,尽责履职,从政策研究出发,从规范内部控制流程着手,于稳市场保民生处落脚,推动储备物资审核质量和效率双提高。

  一、审核标准制度化。梳理历年来储备物资的政策文件,提炼审核要点、审核要求和审核标准,严格按照财政部的审核要求确定方式和手段,对于政策变化的内容及时更新,撰写完成审核指南,作为审核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二、审核底稿模板化。储备物资审核具有物资品类多、基础资料多、送审单位多、审核人员少“三多一少”的特点。为方便审核人员快速入手,统一不同审核人员间的审核尺度,减少人为因素对审核结果的影响,我们分储备品类分别撰写了审核底稿模板,审核人员只需按照模板的结构框架,根据每周期的送审数据变化修改具体审核信息,特殊事项单独说明即可。模板化的审核底稿,不但提示了审核步骤,统一了审核标准,也大大提高了审核效率。

  三、审核流程规范化。严格按照审核要求规范审核流程。本着“简单、易行、够用”的原则,设计审核步骤,明确审核流程。初审注重“四统一”,即申报数据表内逻辑相统一,勾稽关系准确,进出存数据变化符合逻辑和常识;出入库数据与轮库计划相统一,按照上级下达的计划足额储备和轮换;期末库存与商品储备台账相统一,库存商品的品种、数量、储备地点与台账核对一致;连续审核期间数据接续相统一,上期核定的期末库存与本期申报的期初库存核对,上期审核发现的问题或未决事项,本期审核中做重点关注。

  四、立足本职,有所侧重。严格按照财政部的要求,以案头审核为主,重点审查为辅,将日常审核工作的侧重点放在材料的完整性和合规性上。监管局的审核重点放在材料完整性、合规性上,以及送审数据的勾稽关系上。为防止审核流于形式,在加强材料审核的基础上,山东监管局探索与相关单位联合,共享监管信息和监管成果,并在储备期间适时对承储库进行重点抽查,以确保账实相符,为国家维护安全、稳定市场提供切实物质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