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多措并举 有序推进厂办大集体中央补助审核

  推动国有企业厂办大集体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高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厂办大集体改革涉及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为积极稳妥推进改革,中央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专项补助。四川监管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积极开展厂办大集体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审核,促进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顺利进行。

  一、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厂办大集体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为积极稳妥解决厂办大集体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是解决厂办大集体净资产支付解除在职集体职工劳动关系经济补偿金缺口的重要资金来源,对顺利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切实维护职工利益发挥着重要作用。四川监管局牢固树立“先政后财”的工作理念,提高政治站位,了解政策出台的背景,深刻领会政策设计初衷,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政治高度,开展资金审核工作。

  二、精心部署,强化组织领导。一是由分管副局长负总责,监管四处具体实施,严格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二是制定《中央企业厂办大集体改革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审核工作方案》,按照审核要素标准化、审核程序规范化要求,对审核内容、审核时间、工作分工、时间安排及工作要求等作出明确规定,确保审核工作有序开展。

  三、加强培训,把握政策要求。一是组织参审人员进行理论学习,了解政策出台背景,深刻领会国务院、财政部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和设计初衷。二是研讨工作方案,明确审核重点和要点,统一审核口径、标准与要求,确保审核结果真实准确。三是召开专题政策培训会,对参审人员进行专题技能培训,确保审核人员业务过硬、素质过硬,提升审核工作质量。

  四、强化沟通,提升服务质量。一是加强与财政部沟通。积极向财政部请示汇报,力求准确把握政策尺度,确保审核结论客观、公正。二是加强与企业联系。向企业认真宣传最新文件精神,宣传各项财政政策,对照财政部文件向企业详细介绍审核流程,做好解释工作。三是加强与部门联动。积极与申报机构所在地财政、社保、工商、税务等部门联合联动,深入了解申报机构改革情况,核实改革是否符合厂办大集体改革方案要求等重点问题,营造良性互动、协调有序的工作局面。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