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多措并举推进重大财税政策落地见效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聚焦中央重大财税政策改革创新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的督促落实,加大对地方财政运行监测、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力度,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

  一、立足于“稳”,监控地方经济和财政运行。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的督促落实,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借助从地方财政、人行、税务、海关、统计等部门获取的数据信息,并辅以核实、调研、约谈、走访等方式,跟踪了解地方经济和财政运行状况,及时发现和反映地方财政运行中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建立地方财政运行状况常态化分析评估机制,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及时跟踪分析财政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密切关注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情况等热点和难点问题,对新情况、新趋势、新问题开展研究,提出应对政策建议。督促地方财政兜牢兜实“三保”底线,深入了解基层“三保”实际标准、供养人员变化、财政资金配套、财政收入质量等情况,及时捕捉地方财政尤其是基层财政运行存在的风险点。

  二、发力于“效”,强化地方政府债券监管。充分发挥政府专项债的效应,着力完善地方政府债券常态化监控、核查、督查机制,对地方政府债券使用情况跟踪和核查。对发行债券派出现场观察员,现场观察发行情况,出具观察报告,发行结束后,督促及时下达债券资金,及早发挥债券资金效益。对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核查,核查依法合规使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情况;核查落实地方政府债券管理各项政策情况,发现地方政府债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专项债对稳增长、扩投资、补短板发挥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着眼于“谋”,开展前瞻性政策调研。充分发挥监管贴近基层、贴近实际、承上启下的优势,聚焦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等情况,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查了解,科学分析研判,及时将对上级有参考价值的工作成果转化为专题材料上报,形成有价值、有分量、有作用的调研报告,充分发挥好“参谋”和“耳目”的作用。根据财政部统一安排,协助做好重大财税政策出台或调整前的调研、监督政策的执行落实情况、开展政策绩效评估等工作;调研了解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进展,跟踪反馈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推进情况。主动作为,结合日常的数据分析、走访调研,提炼线索,查找可能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有区域特色的调查研究,促进管理,服务决策。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