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全力推动中央直达资金在湖北落地见效

——湖北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方明在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今年以来,湖北连续经历了战疫、战汛、战贫三场大考,挑战前所未有,斗争艰苦卓绝。中央出台支持湖北的一揽子政策,帮助渡过难关。财政部通过下达抗疫特别国债和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安排直达资金缓解湖北财政收支压力,激发了市场活力,保障改善了民生。湖北监管局与荆山楚水同呼吸共命运,在守护家园的同时,首要任务就是保障直达资金快速直达、投向精准、落地见效。

  一、找准抓手发挥监管职能作用

  一是创新机制,形成合力。为贯彻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湖北监管局主动会同湖北省财政厅迅速成立联合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协作机制,明确直达资金工作要求、业务流程、职能分工等事项,资金分配和监管两手抓,有效形成合力。

  二是对标对表,畅通渠道。坚持“三个对照”,保障资金“一竿子插到底”。将财政部下达的预算指标与省级、市县级财政部门分配情况相对照,推动资金及时分配下达;将国库部门支付凭证与资金使用台账相对照,督导资金按要求拨付使用;将直达资金项目拨付和招投标信息、政府采购信息相对照,核实资金是否真正发放到受益主体、是否形成实物工作量。

  三是紧盯资金,守住底线。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紧盯资金流向和具体使用情况,及时处理预警信息,逐一排查疑点事项,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堵点”、是否出现“分流”等问题,坚持即查即改,查改结合,逐项落实整改情况,牢牢守住资金安全底线。

  二、深入实地推动资金直达基层

  为切实做好直达资金现场监管工作,湖北监管局深入武汉、十堰、咸宁等15个市(县区),现场督促整改部分资金分配不及时、支付较慢等问题,并召开现场办公会,为基层同志答疑解惑;同时,采取走访资金受益对象、小范围座谈、电话询问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声音,及时帮助解决问题。

  武汉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在直达资金下达之初,湖北监管局第一时间到武汉开展督导,推动4天内完成市本级和15个区预算执行、国库支付与监控平台的对接搭建工作,10天内完成了一揽子政策资金测算分配。疫情爆发初期,武汉封城,病例激增,资金告急。非常时期行非常之举,除夕当天,武汉市向国开行紧急申请应急贷款,用于全市医疗物资集中应急采购。直达资金下达后,湖北监管局立即督促武汉市及时归垫,切实发挥直达资金效益,避免出现新的财政风险。

  今年9月,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方明带队到十堰市调研直达资金情况,并专程拜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十堰市太和医院院长罗杰——这位成功救治87岁老人、让总书记印象深刻的抗疫英雄。郭方明同志和罗杰代表一起到太和医院西苑院区,实地调研了使用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改扩建的应急隔离病区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如火如荼,每一位建设者都在争分夺秒。罗杰代表高度赞赏了财政部对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和支持,以及下达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的高效与快捷。

  三、实实在在感受政策惠企利民

  现在,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中央资金的支持帮助下,荆楚大地正在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工作生活在这里,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每一点变化与进步。武汉的标志性景点楚河汉街,疫情期间空无一人的照片曾让无数人心酸落泪。而现在,那里游人如织,处处洋溢着新年的节日氛围……市井烟火暖,荆楚锦绣回!

  上个月,湖北监管局组织全体干部到武汉客厅参观了“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武汉客厅是武汉首批3家方舱医院之一,对面就是疫情的风眼——金银潭医院。展览中有一个环节是向在疫情中牺牲的烈士献花,那一刻,人流如织的展厅与马路对面平静安宁的医院形成强烈对比,这一闹一静应该是对烈士最好的告慰。

  逾越过那个最艰难的寒冬,终将迎来新的春天。湖北监管局将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职能,探索新思路,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