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支部联建聚合力 互学互促双提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加深联建支部党建横纵交流,借鉴对方党建工作好方法、好经验,四川监管局西藏监管处党支部与西藏自治区财政厅第三党支部在常态化沟通交流基础上,围绕党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双向促进和优势互补,于近日召开党建学习专题交流座谈会,为共同打造一流党支部而努力。

  此次座谈会重点学习感悟了两个支部在党建品牌创建、基础管理规范、党建文化营造等方面的典型做法。自治区财政厅第三党支部作为财政厅2019年度考核排名前列的优秀党支部,在政治学习、党建活动、制度建设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座谈中第三党支部从主题党日活动、党建资料归档管理、支部学习制度化等方面,介绍了标准化支部建设的系列举措和主要经验。一是主题党日“走出去”。第三党支部走出办公楼,优选革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历史纪念馆、环保生态湿地等场所作为主题党日活动的主战场,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教育,以此激发党员干部践行“忠诚为民,敢于担当”的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二是党建资料分类管理。牢固树立创新思维和系统思维,将与党建有关的上级文件、支部联建、党费收缴、换届选举、支部会议纪要、主题党日活动等资料用不同颜色的便笺分类归档、分类立卷,在确保资料完整的基础上,做到制度化、立体化和科学化管理。三是支部学习制度化。制定年度党建任务清单,明确学习任务,制定学习计划,细化学习内容。支部学习坚持“两个一”,即每一个月务必保持至少一次政治学习、至少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四是党建信息跟着活动走,以时效促实效。每次支部党建活动结束后,第一时间梳理、第一时间总结、第一时间完成、第一时间报送,及时形成工作简报,提升活动实效。

  西藏监管处党支部作为成立仅一年多的新党支部,也在会上介绍了创建学习型党支部的特色做法。一是支部学习“三步走”。支部集中学习分为常规学习、选学学习、学习心得交流三个环节。常规学习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民法典》作为主抓手,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工作实际和时政热点将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议精神、中央纪检通报廉政教育、西藏宗教历史文化等纳入支部选学内容;学习结束后,全体党员现场发言、现场交流,会后提交心得体会,有效提高和锻炼了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党员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二是“结合实际讲党课”。以“跳出党建抓党建”为指引,创新推动由“一人讲”向“大家讲”拓展,打破只能由支部书记讲党课的思维窠臼,处级干部和一般党员也参与党课讲授与分享。同时,在季度党课的基础上,开设短小精致的“微党课”,鼓励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在保证政治方向和路线不偏离的前提下,自拟题目,自定时间,以小见大、形式新颖,有力推动支部全体党员改进学风,成为自我学习的主人。

  交流会上,双方党支部还就下一步如何创新思政教育,提升青年党员向心力进行了研讨部署。明确:一是要甄选思政教育内容。一方面,让青年党员一开始就“扣好政治生活的第一粒扣子”,接受正确红色教育,讴歌革命榜样,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另一方面,在保证完成政治学习的基础上,广泛选学经济、文化、哲学、宗教和法律等内容,拓宽眼界和知识面。二是要创新思政教育方式。杜绝政治学习就是念念稿子、摆摆样子和过过场子的形式主义,要努力创新学习形式,通过举办座谈交流活动、读书分享与业务交流活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组织公益活动等形式,提升党建工作活力,提高青年党员参与党建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最后,双方党支部表示要继续强化联建支部引领作用。以争创“五型党支部”为目标,以支部联建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要求,不断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一起共建思想、共建组织、共建作风、共建廉政、共建制度,形成“以共建促党建、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的良性循环,全面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共同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入融合,把“结对联建”的政治优势更好转化为共同推进西藏财政建设的实际行动,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