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摸清国有金融资本家底 夯实金融资本管理

  国有金融资本是推进国家现代化、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重要保障,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指导意见>》和《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结合财政部近期举办的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培训班指导意见,四川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产权保护为前提,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尊重市场规律为原则,以服务改革为导向,统筹推进属地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工作。

  一、强化政治引领,突出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以依法保护各类产权为前提,以提高国有金融资本效益和国有金融机构活力、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中心,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优化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制度。产权管理是推进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管理的基础,党中央、国务院高对此高度重视,明确要完善产权登记等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国有金融资本统计监测制度,加强金融企业国有产权流转管理,及时、全面、准确反映国有金融资本产权变动情况。

  二、把握基本原则,实现主要目标。以资本为纽带,以产权为基础,规范委托代理关系,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方式,创新资本管理机制,强化资本管理手段,发挥激励约束作用。一是坚持服务大局。保持国有金融资本在金融领域的主导地位,保持国家对重点金融机构的控制力;二是坚持统一管理。实现国有金融资本的统一管理、穿透管理和统计监测,强化国有产权的全流程监管,落实全口径报告制度;三是坚持权责明晰。厘清金融监管部门、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和国有金融机构的权责,完善授权经营体系;四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制约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问题和障碍,完善基本管理制度;五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国有金融机构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管资本与管党建相结合,实现国家对重点国有金融机构的控制力,不断增强国有金融机构活力,进一步提高国有金融资本配置效率,有效发挥国有金融资本在金融领域的主导作用,显著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三、明确形式范围,摸清金融资本家底。国有金融资本分布范围广、规模体量大,涉及各行各业。以产权占有登记、变动登记、注销登记形式,对在境内或境外设立的占有国有金融资本的金融机构、国有控股金融机构拥有实际控制权的境内外各级企业及前述企业投资参股的企业、国家控股或通过投资关系、协议、其他安排拥有实际控制权的金融机构(包括国有独资金融机构、国有全资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等产权状况进行登记,依法确认产权归属关系,做到国有资本数据准、底子清、管理细、工作实,心中有数,不断完善权责对等、运行规范、信息对称、风险控制有力的管理体系。

  四、完善资本管理,服务经济发展。建立健全全流程、全覆盖的国有金融资本基础管理体系,切实加强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管理。一方面,及时、全面、准确反映国有金融资本变动与分布情况,实现国有产权全流程监管,实现国有金融资本规模稳步增长,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国有金融机构改革持续推进,运营效益明显提升;另一方面,继续发挥国有金融资本的重要作用,依法依规管住管好用好、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金融资本,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为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