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金融支持服务“三农”发展需加强协同推进

  近日,福建监管局调研发现,中央在闽金融企业注重先行先试,不断升级服务创新产品,福建人保财险的特色农产品保险和仓单质押、福建农行的快农贷和生猪产业链金融等项目在助力“三农”高质量发展上颇具亮点。同时,调研也发现,目前金融支持服务“三农”方面还存在资源整合不充分、金融企业参与程度不均衡、各项政策衔接不到位等现象,福建监管局建议,金融支持“三农”,亟需搭建立体服务平台,充分发挥财政、银行、保险、担保等合力作用,共同服务“三农”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多方合作,发挥支农合力。一方面,引导更多金融企业参与,如福建省有近500万户农户,支农大户农行的快农贷才服务20多万户,乡村金融供需存在较大缺口,除农行、农信社、人保财险等支农主力军外,还需引导其他银行、保险、担保等层次更丰富、数量更多的金融企业下沉乡村。另一方面,强化银、保、担合作力度,如银保参与扩大全省农产品价格保险指数险种,降低农产品价格波动对农户造成的不利影响;鼓励各级担保公司对从事农业生产、融资需求大又缺乏抵押物的农户给予适度追加担保额度,缓解农户担保难。

  二、建立完善乡村信息数据共享平台,畅通信息交流。建议政府相关部门主导,涉农单位和行业协会、金融机构共同参与,建立省级乡村数据平台,把农业普查信息,涉农单位和行业协会数据,农户的水电、信用、纳税等生产经营信息,金融企业的金融政策、产品等分散在各单位的信息整合到平台上,实现信息实时传递和即时共享,优化金融企业的经营质效,提高农户融资对接成功率。

  三、强化政府部门帮扶指导作用,产生政策乘数效应。发挥政府部门牵头主导作用,如深化农业农村厅(局)等“三农”数据富集部门对金融企业的农户数据支持,方便金融企业形成高效批量服务模式;牵头高校、科研机构的专业人才,加强对自然灾害、农业特性、生产周期、新技术新品种、疫病疫情的研究,及时监测农业风险、准确预警,便于农户做好预防;地方政府、村两委牵头银行加快“信用村、信用户”建设,利用政府增信、村委推荐等方式帮助银行提高信贷投放质量。加大政府政策扶持倾斜力度,如福建省不断加强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建设,拓宽覆盖面,确保惠农资金精准高效送达农户;通过涉农贷款风险补偿、农户贷款贴息、补贴农业保费等财政补贴方式,助力金融企业支农。完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配套政策。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等产权的确权、登记、流转体系尚未有效建立,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完善产权改革配套政策,为金融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环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