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
为新一年财政监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近期,财政部大连监管局监管一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所做的工作报告,立足本职,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提前谋划本处2021年工作重点,确保监管职责得到有效履行,为新一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一、统一思想,以较高的政治站位谋划新一年工作。支部要求全体党员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斗争精神,以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全面做好相关监管工作。

  二、增强风险意识,防范债务风险。五中全会对进一步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完善规范、安全、高效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提出了明确要求。监管一处将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控,严控法定限额内债务风险,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机制。

  三、全面监控直达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强化直达资金及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监控,确保中央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发挥中央财政资金对“六保”特别是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的重要作用,重点对直达资金的预算下达、拨付使用、绩效目标实施全过程监控,促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四、强化调查研究,为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建言献策。要继续深入调查研究,努力把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相关任务落到实处。五中全会对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以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为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监管一处将发挥属地优势,密切监控地方财政运行和“三保”落实情况,及时反馈、报告,进一步助力理顺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深入研究完善现代税收制度,切实发挥税收功能作用;深入了解中央各项财政政策在当地的执行情况,为提升国家治理效能,推动中央重大政策的贯彻落实,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积极建言献策。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