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重时效 求实效
积极贯彻落实长江禁捕退捕财政保障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

  长江流域禁捕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决策,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长江禁捕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财政部决策部署,四川监管局强化担当、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压实资金保障责任,以铁的手腕和纪律推动长江禁捕退捕财政保障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形成长效。

  一、迅速落实责任,强化担当作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长江禁捕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必须充分认识禁捕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切实把做好长江禁捕退捕财政保障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确保高质量打赢长江禁捕攻坚战。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传达会议精神。“11.4”长江禁捕退捕财政保障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后,四川监管局高度重视,立即传达会议精神,对照前期检(核)查发现的问题及会议要求,厘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

  二、迅速对标找差,加强跟踪督办。一是强化问题梳理,加强落实整改。充分利用前期开展长江禁捕财政补助资金专项核查、检查工作成果,对于检查中发现的相关问题,要求各地方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对标补短,提高整改成效。二是强化资金落实,加快支出进度。对于财政资金配套不到位的市县,加强沟通联系,了解具体困难,主动协调配合,全面落实财政资金到位,保障长江禁捕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督促资金支出进度慢的地方加快进度,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强化政策保障,加大措施力度。围绕省级出台的政策、养老、就业等社保资金需求和解决方案,主动掌握地方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地方加大对退捕渔民转产转业的财政资金投入,出台相关配套的社会保障措施,防止退捕渔民“返捕”“返贫”,让退捕渔民“养老有保障,上岸无顾虑”。

  三、迅速凝聚共识,形成攻坚合力。一是加强沟通联系,建立联动机制。积极与财政厅进行沟通联系,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和最新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了解全省资金投入总量、阶段性支付进度和地方政府资金到位情况;主动与市县财政部门沟通,通报检查核实情况,督促地方定期汇报整改情况。二是加强信息共享,主动对接情况。定期与财政厅交换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共享地方政府整改落实信息,坚持问题导向,选择性的开展现场核实,走访相关人员,了解工作实际开展情况。三是加强请示汇报,主动上报情况。对于禁捕退捕工作开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积极向部里请示汇报,以保证在工作开展中政策落实不出现偏差。

  四、迅速落实督促,提高监督质量。一是加强工作统筹,形成监管合力。充分利用开展现场专项检(核)查工作,督促各地加强长江禁捕退捕财政保障工作问题整改,进一步压实地方责任,提高工作成效。二是加强重点监控,发挥资金绩效。对长江禁捕退捕财政资金接收、分解下达、拨付使用、绩效管理等情况实时全链条监控,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屏障;对于工作开展不力的地方,与财政厅共同督促整改,监督中发现违规违纪线索,落实追责问责机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