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宁波市采取“六项举措”开展对口扶贫

  “三大攻坚战”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后必须迈过的关口,党的十九大以来宁波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感推动产业扶贫、对口扶贫和社会扶贫,推出创新做法,展现宁波亮点。

  一、加强制度建设。宁波市印发《关于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宁波10个区县(市)分别结对帮扶黔西南州和吉林省延边州两州16个县(市),具体负责开展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出台消费扶贫助力对口地区加快脱贫攻坚扶持政策,推进实施“五进”对接促销、“农超”对接促销、“线上”对接促销等十大消费扶贫行动;出台有关促进产业合作的扶持政策,推出加强产业合作统筹协调、加强产业合作规划引导、加大重大合作项目谋划等12项举措。

  二、落实资金保障。宁波市制定《宁波市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助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东西部扶贫协作财政援助资金使用范围等九方面内容,及时足额筹集财政援助资金,按程序拨付。高强度的援助资金投入、高效的资金拨付以及严格的资金监管,为决胜扶贫攻坚提供了坚强保障。

  三、开展监督检查。宁波市相关部门每年对扶贫协作财政资金使用和援助项目实施情况开展督查,重点检查援助资金使用及项目竣工情况,根据扶贫协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两州扶贫部门抓紧推进项目实施,进一步完善带贫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确保项目按计划建成投用并精准惠及贫困群众。

  四、做好财政配合。宁波市财政部门积极推进行业扶贫,促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提质增效,对扶贫协作中存在的个别项目的帮扶资金下拨不够及时、部分帮扶项目的建设未能按期完工等问题,及时向两州扶贫办进行通报,逐一进行整改落实。

  五、创新扶贫方式。宁波市创新开展旅游扶贫,率先出台政策,将黔西南州、延边州纳入职工疗休养目的地;创新消费帮扶,线上线下同时发力,运用众筹、共享等新经济理念,帮助扩大两州优质农特产品销售,拉动两州增收;创新就业扶贫,在宁波设立两州劳务协作工作站、举办各类专场招聘会等方式,全面支持两州贫困劳动力到宁波转移就业和实现就地就业。

  六、拓宽民间扶贫。宁波市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在扶贫协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弥补政府扶贫的不足,成为社会帮扶的主力军,近几年宁波市向两州捐款捐物大部分来自民营企业,众多民营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帮扶,市民争相结对认领贫困学生等,彰显“爱心宁波”的社会风尚。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