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加强直达资金日常管理提升资金使用绩效的建议

  近期,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充分发挥派驻优势,积极开展直达资金全方位、全链条、常态化监管工作。监控调研发现,各级财政部门会同主管部门优化直达资金支出结构,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助推财政治理能力提升、缓解基层“三保”困难、完善疫情防控体系、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支持稳定经济基本盘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快速直达、惠企利民效应正在积极显现,同时结合监控调研情况,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提升管理绩效。

  一、进一步强化资金分配与项目实施衔接匹配。建议在资金安排上进一步强化项目库机制,实现直达机制与项目预算绩效管理无缝衔接、有机契合,同时在实施过程中强化调度,对于出现实施困难或发生条件变化的项目要认真分析研判,及时提出应对措施,确保直达资金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发挥惠企利民效果,构建项目刚性控制预算刚性、预算刚性约束预算执行、执行监控确保资金安全、资金直达最终收款人的控制闭环。

  二、进一步加强直达资金项目日常跟踪管理。建议市县级主管部门强化管理主体职责,进一步优化直达资金管理机制。一是做好项目遴选,对项目的可行性、效益性进行充分论证,夯实项目落地基础,加快项目推进进度。二是优化审核审批流程,用好政府采购“绿色通道”,加快应急物资、防疫专用设备和储备物资等项目的实施进程。三是加强日常跟踪管理,切实督促项目实施单位做好节点控制和流程衔接,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按时完工。

  三、进一步优化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功能模块。建议结合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实际,在汇总梳理监控系统当前运行状态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完善监控系统问题预警规则、数据分析模块及相关统计分析表格,助推提升监控分析效率。同时,建议持续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完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和预算管理生产系统数据的无缝对接,提高直达资金监控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