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严密部署 精心组织
助力部门预算编制审核提质增效

  宁夏监管局认真贯彻2021年中央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动员会议精神,围绕预算监管中心工作,应势而动,主动克服多重任务交叠、监管时间紧凑的困难,倒排工期,第一时间细化落实要求,把控审核节点,不断创新监管方式,顺利完成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

  一、落实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许宏才副部长在2021年中央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将会议精神逐项落实到各项审核中,层层细化落实责任,着力提升预算编制审核质量。通过对中央驻宁预算单位申报的人员情况、规范津贴补贴需求、医疗工伤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需求、新增资产配置需求、项目预算等开展审核,把好预算管理的第一道关,严格落实厉行节约原则,从源头上规范和加强中央部门预算管理,并且确保在规定时间完成审核测算工作。

  二、精心组织实施,把握关键节点。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作为监管局的一项重要职能。开展审核工作以来,局领导高度重视,结合全局、各职能处近期工作安排以及以往年度预算编制审核经验,对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和各类经费需求测算审核的工作量进行初步评估,讨论分析各类审核重点、难点、特点,确保顺利完成审核工作。牵头处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逐条梳理审核要求,准确把握审核范围、程序、方式、标准,明确审核所需内容和相关口径,归纳审核重点,找准审核方向;分工处在夯实审核基础上按照审核程序开展工作,及时与牵头处做好意见交流,确保审核口径一致。按照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审核的相关制度规定和驻地实际情况,向各中央驻宁预算单位下发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审核等有关事项的通知,从审核范围、审核业务范围及重点内容、审核方式、资料报送等方面对审核工作进行周密安排部署,确保审核工作纲举目张、有力有序地顺利完成。

  三、创新监管方式,提高审核质量。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一是依托国库授权支付动态监控系统和中央驻宁预算单位部门监管平台等信息化系统,结合预算执行监控和日常监管发现的线索,及时发现报送数据异常的单位,着力实现“预算审核—预算执行—决算审核”的闭环监管模式,不断提高审核质效。二是充分利用政务协同办公平台,通过与中央驻宁预算单位搭建资料报送渠道,节省预算单位审核资料报送时间,实现“人员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三是充分借鉴以往审核的先进经验,利用电子数据表格的数据透视和函数分析等功能,精准选择审核内容,节省审核校对的时间成本,确保审核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