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三个到位 扎实开展
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执行监控工作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来,管理属地中央各项财政收支成为财政部监管局必须肩负起的重要使命。近期,天津监管局扎实落实财政部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执行监控要求,发挥贴近地方、熟悉情况的优势,及时掌握转移支付资金下达、分配及使用情况,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安全和高效。

  一、落实监控要求,工作部署到位。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分管局领导带队前往天津市财政局专题对接相关事宜,与相关职能处室逐一对接,加强工作联系。研究制定执行监控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规范监控流程,分解任务目标,层层压实责任,保障工作顺利开展。二是瞄准目标任务,聚焦重点。根据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情况,分类实施监控。在完成监控任务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聚焦“三大攻坚战”,将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纳入重点监控范围。三是加强沟通协调,解决问题。主动与地方财政对接,定期组织召开座谈会,提出工作要求,研究解决台账填报、数据统计中出现的阶段性问题,全面提升执行监控工作质量。

  二、坚持问题导向,督导落实到位。一是结合重点工作,实地调研。结合直达资金监管等工作情况,选取污染防治、农村环境整治等重点资金,有的放矢开展实地走访,深入西青区、蓟州区项目单位,查找问题及成因,督促整改落实。二是分享监管经验,加强交流。准确把握文件精神和政策内涵,发挥集体决策优势,统一研讨解决共性问题,处理个性问题,及时向财政部报告、反馈。三是创新方式方法,提升质效。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向地方财政下达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意见,督导完善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实现执行监控工作成果利用,提升资金使用绩效。

  三、强化分析比对,数据运用到位。一是开展数据分析,摸清底数。按照资金收支管理类型和支出功能科目对天津市中央转移支付指标数据进行分类分析,掌握转移支付指标下达情况,实现“家底清、底数明”,为执行监控提供数据支撑。二是增加统计项目,完善台账。增加统计中央转移支付指标拨付时间、地方财政资金投入情况等数据,便于及时发现资金拨付不及时、执行率低等问题。三是全面细致对账,填报数据。将天津市报送的转移支付指标台账和财政部指标下达系统数据进行比对,查遗补缺,上报了天津市转移支付全部监控数据,为财政部全面掌握中央资金使用情况提供依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