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三方面入手
扎实开展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审核工作

  为规范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管理,配合做好中央驻赣单位养老保险参保工作,按照财政部安排部署,江西监管局结合实际情况,从三方面入手扎实开展审核工作。

  一、做好工作部署,明确审核思路。为提高审核质效,工作组抽调熟悉审核工作的人员组成审核组,集中学习了审核工作实施方案、审核说明及养老保险制度等相关文件,明确了单位性质、绩效工资、参保情况、在职人数、缴费基数等审核重点。在此基础上,及时下发审核通知并精心设计了人员基数测算表,要求预算单位“高度重视、材料齐全、数据准确”。并结合以往审核工作经验,交流总结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错漏点,确保组内成员吃透政策文件,掌握审核要点,统一审核口径。

  二、把握审核标准,加强数据比对。养老保险改革补助审核工作数据量大,为做到更加精确把握审核标准,工作组对各单位上报的基础数据进行了交叉比对。一是与部门预决算数进行比对,核实确认预算单位参保及在职人数;二是与省社保机构导出的中央驻赣单位征缴与发放信息进行比对,掌握实际参保情况及参保基数;三是与各单位工资表进行比对,重点审核是否存在扩大基数测算项目范围或提高标准的情况。通过数据分析,进一步了解各单位人员结构、参保情况及基数,确保数据的真实性与准确性。

  三、强化服务意识,注重调查研究。坚持服务第一的理念,江西监管局通过实地审核、电话交流等方式加强与预算单位间的沟通,一方面认真解读审核口径,尤其是明确基数测算的各项口径。另一方面向预算单位养老保险经办人员收集养老保险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困难与问题,深入了解各单位在参保过程中与社保部门清算及缴纳利息的情况并听取相关建议意见,进一步提升审核工作成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