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点线面”合力提升党内组织生活质量

  甘肃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围绕“制度线、督导面、创新点”合力推进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不断提升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和水平。

  一、划定“制度线”,确保组织生活制度化。甘肃监管局始终将过好组织生活作为一种政治责任来抓,把参加组织生活作为提高政治站位、思想境界、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的重要方式,着力推动党建和财政监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甘肃监管局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中共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法》、《中共财政部甘肃监管局2020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推进措施和学习要求。根据财政部、甘肃省委关于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年初制定了《财政部甘肃监管局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对严肃规范组织生活提出明确要求,成为各党支部2020年开展组织生活的重要遵循。紧密结合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工作、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提质增效行动、“党章党规落实”专项行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等党建重点工作,适时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形式等提出具体要求,切实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针对性和时效性。

  二、扩大“督导面”,促进组织生活规范化。为确保组织生活制度规范有效地落到实处,甘肃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具体措施,局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和强调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建立了督促提醒机制和定期检查机制,不断强化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的自觉性和规范性。每月通过“甘肃党建”APP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情况督办提醒,截至2020年8月底,甘肃监管局已下达在线催办通知17条。每季度对各党支部工作手册检查一次,对组织生活的时间、频次、内容、程序等进行全面检查,同时将检查结果及时反馈各党支部书记,对检查存在的问题跟进整改落实。

  三、鼓励“创新点”,提高组织生活实效性。为了确保组织生活质量,着力推进组织生活常态化,不断增强组织生活对党员干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甘肃监管局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丰富组织生活内容,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在组织生活中的积极性和创新性,增进了组织生活的生命力和活力。结合“互联网+党建”模式,打造以“学习强国”APP、“甘肃党建”APP、“智慧党建”微信群以及办公平台“党建专栏”等多点联动的党建学习平台;突出新媒体的指导性和时效性,运用“甘肃党建”平台在线指导督办,通过大数据实时分析各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实现了党务工作全过程参与、数字化管理。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理念,把当前财政监管重点工作、党员关心的实际问题等纳入组织生活内容,集体讨论事关党员干部有关问题,突出组织生活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努力使党支部组织力不断提升、政治功能不断增强、履职能力不断提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