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着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不断提升检查工作成效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只有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理论修养,才能筑牢信念之基,把稳思想之舵,确保工作精准有力。浙江监管局监管五处党小组深刻认识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坚持学思用结合,以政治理论学习所得指导实践,不断提升检查工作成效。

  一、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念。”财政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只有充分认识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才能使每位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只有具备高的眼界和大的格局,树牢财为政服务理念,才能更好地谋划“财”为“政”服务、“政”为“民”所谋的思路方法,从而更精准地把握财政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做好新形势下的财政监管工作。

  二、持之以恒,保持政治理论学习的常态化。书山有路勤为径,提高政治理论素养需要不断地学习。一是坚持月度学习制度。无论是在外出检查还是在局内办公,监管五处党小组坚持每月组织至少一次集中学习。同时,结合工作特点,提升集中学习的多样性,如在外出检查期间组织参观共产党宣言首位中译者陈望道故居,追溯信仰的味道等。二是坚持专项学习。在重点检查等专项工作开展前,专门组织召开行前会议,结合专项工作开展专题学习,同时强调工作纪律要求,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觉维护财政监督队伍良好形象。三是坚持日常学习。通过学习强国APP、党建微信群等多渠道多方式开展自学。建立监管五处党小组工作微信群,及时上传有关政策文件、党建工作动态等,第一时间传达部署学习,以提高学习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三、学用结合,以理论学习成果指导工作实践。处室党员干部坚持学思用结合,密切联系工作实际,真正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通过及时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时俱进地把握工作方向和重点,紧跟形势发展,紧密结合浙江实际,紧扣财政监管职责,做深做实重点监督检查项目,及时发现反馈新情况新问题新动向,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积极财政政策措施及时落地生效。

  四、担当作为,切实提升履职尽责工作成效。积极践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切实增强履行新职能、做好财会监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重点做好财税体制改革、三大攻坚战、财会法治建设等内容,有序有力推进监督检查调研等工作,快速反映检查中发现的新动向新情况新趋势。着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如调研反映企业存在的困难,促进省里及时出台房、土两税减免延期政策。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从完善政策、加强管理的角度,提出政策建议,为财政部相关司局完善政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同时,着力发挥检查“利剑”作用,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建立查前、查中、查后全链条管理跟踪机制,确保检查有力有效,维护了财经秩序,促进了市场公平竞争。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