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发挥就地就近优势
助力直达资金充分发挥使用效益

  为切实做好直达资金常态化监控监管工作,及时掌握直达资金下达情况,督促加强直达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管理,确保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结合工作实际,在全面监控和非现场监管的基础上,统筹开展了直达资金现场监管工作。

  一、召开监管座谈,了解直达资金工作开展情况。近日,四川监管局在开展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的基础上,安排工作组到乐山市市中区就直达资金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监管。工作组通过座谈了解了市中区关于落实财政部直达资金相关政策存在的问题及工作建议,同时督促市中区要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工作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直达资金流向跟踪和信息公开,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和预警信息的核实整改,建立好工作台账,确保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

  二、现场调阅资料,核实监控平台信息。对直达资金监控平台所反映的信息进行现场抽查,通过调阅资金下达指标文件、资金支付申请审批表、资金支出凭证、项目合同、国库支付凭证等资料,核实地方财政部门是否单独发文快速下达直达资金、准确标示直达资金、数据导入监控系统;是否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是否按规定依托监控平台建立工作台账、定期对账、全程监控资金使用;是否对受益对象实行实名制管理,加强动态跟踪监控等相关情况。

  三、走访施工现场,了解工程进度。为进一步督促加快直达资金预算执行进度,工作组选取金额较大、支出进度较慢的项目,进行现场走访。工作组通过与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的沟通交流,深入了解项目推进和资金落实情况,以及直达资金使用进度预期和遇到的困难等,及时将发现的相关情况反馈至四川省财政厅,协助推进工作。督促主管单位提高绩效意识,严格按批复的资金使用细化方案安排支出,尽快将资金落实到项目,尽快惠企利民,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