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三注重”制止餐饮浪费

  四川监管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强化监督,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从“三注重”入手,让“光盘行动”逐渐成为干部职工餐饮“新风尚”。

  一、注重学习先进,不断提高节约意识。一饭膏粱,维系万家。保证国家粮食安全,除了实现粮食高产稳产优产,还要在节约上下功夫。四川监管局努力提高干部职工节约意识,将工作做在平时、做到前面、做进心里,让机关干部从节约理念的被动执行者变为主动践行者。一是加强学习。要求机关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重要指示精神,走好“第一方阵”,切实把“两个维护”贯彻和体现到工作中、生活中。二是提高认识。各处室以支部大会、处务会等为平台,以开展理论学习为契机,引导机关干部了解我国粮食生产现状、领会粮食节约的战略意义,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大局意识。三是局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参与“光盘行动”,形成勤俭节约的“头雁效应”,取得了良好教育成效。干部职工纷纷表示,今后将牢固树立节约意识,坚决抵制浪费行为。

  二、注重制度机制,制止消费端浪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止厉行节约要求走过场,一阵风,切实做到一抓到底、善始善终”。四川监管局严格落实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的要求,通过各项措施,制止餐饮浪费。一是制定印发了《四川监管局机关食堂管理暂行办法》,将“做到厉行节约,按需取用,坚决抵制‘舌尖上的浪费’”作为该办法重要内容,建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制度机制。通过办法,把责任落实到“人头”、体现于行动、延伸到思想。二是把握细节。通过在食堂张贴海报、布置展架、播放教育视频,把节约宣传警示工作做得更立体、更细致;通过短信提醒、签订承诺书、发出反对餐饮浪费倡议等“组合拳”,防止干部职工节约意识懈怠;通过编纂口诀等形式,让办法、财务制度记得住、记得牢。三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局办公室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落实陪餐人员制度,合理配餐用餐。

  三、注重创新思维,制止供给侧浪费。四川监管局引进先进食堂管理经验,通过持续优化餐饮采购、库存、备餐、服务等各个环节,努力实现厉行节约的长久长效。一是餐饮精准供给。相比“吃不完”的饭菜,“卖不出”的饭菜也是餐饮浪费的源头之一。四川监管局一方面通过腾讯文档统计就餐人数,实现饭菜“量”的精准供给;另一方面通过不断总结菜品消费情况,不断改进菜品供给,实现菜品“质”的提升。二是建设智慧食堂。着力打造智慧食堂,让餐饮全链条“尽在掌控”。食堂通过监控系统实时了解就餐动态,及时调整配餐量;借助收银系统,了解干部职工用餐偏好,满足多样需求;依仗信息化管理平台,优化加工方法,提升原材料使用率。三是加强食堂采购管理。统筹食堂仓储容量、市场售卖情况、材料消耗情况等数据,分批多次采购原材料,进一步降低损耗率,实现食堂采购从“粗放式”向“集约型”转变,从源头上减少浪费。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