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辽宁监管局:多措并举开展扶贫项目绩效抽审

  扶贫项目绩效自评抽审是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切实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提高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效益的一项重要工作。为确保抽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辽宁监管局精心筹划、严密组织,保障抽审工作扎实有效。

  一、 分工协作,合理确定抽审范围和方式。一是合理确定范围。为了保证抽审县区满足工作要求,反映辽宁省扶贫项目绩效自评实际情况,结合辽宁省脱贫攻坚实际,日常监管及以前年度绩效自评抽审情况,经反复考虑和甄别,选择4个县开展抽审。二是合理确定项目。本着“关注民生、突出重点”的原则,以资金数额大、涉及范围广、自评结果偏高的项目为重点对象,将特色产业扶贫、光伏扶贫、农村危房改造、学生资助补助、医疗救助、困难群众救助等6类40个项目确定为抽审类别。三是确定抽审方式。为使审核工作有序开展,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及日常监管情况,在认真评估的基础上确定以非现场方式开展抽审。

  二、 统筹考虑,审核项目设置规范性。为了准确厘清各县项目设置规范性,综合应用三方面手段,审核有无少设扶贫项目、有无不合理拆分项目的问题。一是借鉴上年工作经验。充分借鉴2018年度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抽查的工作经验,将2018年度学生资助科类等项目设置情况与本次抽审的自评项目设置情况对比分析,判断项目设置是否规范。二是加强政策执行分析。为了准确厘清各县应设置绩效项目的数量,辽宁监管局结合相关中央财政资金管理办法和相关专项资金全省自评情况,按照资金类型和资金用途确定应设置的扶贫项目数量,关注是否有无多设或少设扶贫项目的问题。三是强化大数据分析。充分利用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汇总全省各县(区)涉及本次抽审的扶贫项目设置情况,对比分析各县(区)同类项目应填报的项目数量,进一步确定应设置的扶贫项目数量。

  三、规范口径,审核自评资金完整性。一是掌握实际投入资金数据。为了掌握各县抽审项目的扶贫资金规模,利用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调取资金下达分配数据,并要求有关市县提供有关6类扶贫资金中央、省、市、县级预算资金安排情况表和预算指标文件,确认抽审各县实际安排的6类扶贫项目预算资金规模。二是确认已自评资金数据。从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调取抽审县开展自评的项目安排的资金规模,确认开展自评的项目填报的扶贫资金规模。三是开展数据比对。将掌握的实际投入资金数据和自评资金数据资金对比分析,重点关注抽审各县是否按照财政部要求将中央、地方预算安排的扶贫项目资金和其他资金纳入绩效自评范围,有无少报中央、地方扶贫资金的问题。

  四、严格把关,审核自评质量。一是绩效目标填报规范性。通过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调取同类审核项目绩效目标的核心指标填报情况,分析核心指标的具体填报要求和口径,审核抽审项目绩效目标核心指标填报有无错报漏报核心指标的问题。二是预算执行数据准确性。通过抽审财政预算指标文件和支出凭证等材料,与项目自评的预算执行数据比对,审核填报的预算执行数据是否准确,有无少报漏报预算执行数据的问题。三是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准确性。抽审相关项目资助清单、合同、绩效自评报告等填报依据,与项目自评的核心指标完成情况比对,审核重点关注核心指标的自评结果是否准确,有无未实际开展自评而简单将自评结果按照指标值填报的情况。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