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五项措施”切实提升
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成效

  为做好2020年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切实提升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四川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在开展西藏自治区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工作中,采取“精研政策、主动沟通、及时反馈、强化服务、以评促管”等五项措施,切实提高绩效评价工作成效。

  一、精研政策,结合西藏实际制定工作方案。一是强化政策学习。在财政部召开视频培训会后,及时组织工作组全体人员深入学习研讨林改资金绩效评价相关政策文件,详细了解森林资源管护、森林资源培育、生态保护体系建设和林业产业发展相关政策背景、文件规定和政策目的,认真分析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明确目标要求,把握评价要点,掌握评价方法,统一标准口径,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制定工作方案。按照财政部工作安排,结合西藏自治区林改资金转移支付情况,制定《绩效评价工作方案》,明确评价方式和评价重点,并根据项目立项、政策目标、预算分配、资金管理等要求,综合考虑选取4个县进行实地评价,制作详细的资料清单,为评价工作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二、主动沟通,分类整理严格核实基础资料。一是认真分析,从严审核西藏自治区财政厅、林业和草原局前期报送的林改资金绩效评价自评报告。掌握被评价单位林改工作基本概况,逐一核实绩效目标及其设立依据和调整情况,详细了解被评价单位管理措施及组织实施情况,明确相关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二是加强沟通,主动与财政及主管部门开展工作对接。详细了解自治区财政和林业部门制定的《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林业改革发展资金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及实施细则,在结合绩效评价工作要求和重点项目特点的基础上,明确自治区在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过程中对各地市的具体规定和工作要求。

  三、及时反馈,统一口径明确绩效评价标准。一是严格执行林改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双周报制度。四川监管局深入了解西藏特殊情况,倾听项目单位对评价标准和评价指标的建议意见,做好工作记录,认真撰写双周报告,及时向财政部反馈情况和问题。二是认真学习林改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双周报汇总答疑资料。对涉及本地区绩效评价工作的口径和标准,严格执行;对尚未涉及的答疑问题,做好记录,在评价工作中重点关注。

  四、强化服务,扎实深入开展满意度调查。一是针对西藏自治区林改资金项目涉及面广、直面基层群众的特点,四川监管局充分考虑实际,强化服务,积极与自治区财政厅沟通,制作了汉、藏两种版本的调查问卷,方便基层群众填写。二是加强与群众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评价组深入项目地,就项目涉及的居民、群众、管护人员等相关人员开展问卷调查,同时与群众当面沟通,了解群众对项目的认识、感受和工作建议,充分掌握群众满意度情况。

  五、以评促管,进一步完善工作规范加强资金管理。四川监管局高度重视绩效评价结果利用,以评促管,切实提高评价地区工作管理水平。一是注重通过评价促进管理,着实提升政策成效。针对评价发现的问题,及时与主管部门、实施单位沟通,明确操作流程和工作要求,督促地方立行立改,进一步堵塞政策漏洞,完善工作规范,建立长效机制。二是加强调研,注重分析研究西藏特殊情况。在评价过程中,充分听取被评价单位的意见,在分析评价的基础上,提出符合西藏实际的政策建议,以推动绩效评价更加优化,促进资金管理使用更加规范高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