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青岛监管局:中央驻青预算单位多举措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为切实把中央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掌握中央驻青单位过紧日子情况,青岛监管局通过发放调研提纲、电话调研、重点座谈等形式,对百余家单位开展专题调研。调研发现,各单位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在最大限度压缩基本支出的基础上,结合实际重点压缩项目支出中非刚性非急需支出。2020年“二下”预算较“二上”压减比例达9.5%,一些基建项目和因疫情影响实施的项目支出大幅压减。各单位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加强业务规划,统筹支出管理,规范预算执行,提高绩效管理意识,精打细算把财政资金管好用好。

  一、抓制度建设,建长效机制。一些中央驻青单位出台相关文件,以制度建设强化预算约束力。中国海洋大学制定《中国海洋大学关于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建立节约长效机制实施方案》,强调除刚性支出外,严格控制支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制定《关于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实施意见》,从严控制财政性经费支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制发了《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过紧日子”有关要求的通知》,将过紧日子纳入常态管理。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出台《关于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管理的通知》,要求全体干部职工遵照执行。

  二、盘活存量,向内挖掘潜力。一些中央驻青单位从严控制采购,优先使用库存物品,使用存量资金弥补预算缺口。有些单位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有效盘活闲置资产等多种方式缓解资金压力。有些单位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研究盘活存量经费,加快消化结转资金,高效使用科研经费,加快项目结题。

  三、精打细算,压缩非刚性、非急需支出。中央驻青单位均表示要坚持勤俭办公,精简公务活动,压缩会议、差旅等经费开支,严控三公经费,压减项目成本。一是结合自身情况,纷纷采取措施降低机构运转成本,如压缩差旅开支和物业费支出,采取调低取暖温度,取消通勤车,提倡无纸化办公等。二是加强项目精细化管理,比如,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前提下,减少不必要采样支出和外业工作量,从严控制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加强硬件资源调配使用。

  四、压减成本,转变工作思路和方式。视频会议和在线培训明显增多。青岛海关、青岛市税务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单位纷纷采取线上会议、培训,比如,青岛海关将集中脱产培训压缩80%。有的单位启用无人机巡航,合理降低作业成本,有的对出航任务进行整合,探索多任务联合集中作业,有效节省项目成本。

  五、提升效率,重视绩效管理。多家中央驻青单位提出要通过加强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比如,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落实到预算执行责任人,贯穿到预算执行全过程。强化预算源头管理,科学、合理编报绩效目标,设定与任务相匹配、可操作、可量化的绩效指标。加强绩效运行监控,实时掌握绩效目标进展,对严重偏离目标或预计无法达成目标的项目和预算进行调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