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 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践行党的优良作风的生动体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的重要指示精神,近日,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在全局范围发出倡议,积极动员干部职工带头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并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营造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

  一、持续推广“光盘行动”。通过发倡议书、在餐厅墙面张贴反对铺张浪费标语、餐桌放立光盘行动宣传牌的形式,倡导全体干部职工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要求干部职工从每一餐做起,坚持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食堂就餐提倡按需取量,可少量、多次取餐,杜绝浪费。

  二、提高珍惜食物的意识。要求干部职工始终坚持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大力倡导文明就餐的新风尚。办公室不定期到餐厅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大家节约粮食、珍惜食物,使每一位干部职工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不断增强自我节俭意识,养成良好习惯。

  三、完善餐厅服务的标准。餐厅从食物的采购到加工,始终严把食物安全关,保持就餐环境整洁,餐具消毒到位,让每位员工吃得放心,吃得健康。食堂供餐进一步精细化,及时调整餐后剩余较多的菜品,干部不在食堂就餐的提前通知办公室,以减少供餐环节的浪费。晚餐坚持报餐制,统计好晚餐就餐人数,做好饭菜供应得当,不浪费、不剩余。

  四、争做节俭美德的传播者。要求干部职工做好表率,带动每一位家庭成员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一棵菜做起,制止餐饮浪费,自觉养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美德。树立良好家教家风,让中华传统美德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

  古语云:“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珍惜粮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宁波监管局将一以贯之,将“光盘行动”坚持到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要求干部职工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为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