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强化数据分析 探索分类监管
做深做实预算监管工作

  为全面掌握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管理情况,探索预算单位分类监管,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强化数据分析、发现问题、跟踪督导,推动预算监管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一、分析年度收支,找准参公单位预算监管重点。一是用数据分析参公单位预算管理特性。参公事业单位作为特殊的事业单位,经费来源复杂多样,除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外还存在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附属单位上缴等收入。人员编制较为复杂,除财政供给的参公人员外,多数单位均包含事业编制人员。下属单位性质较为多样,除财政保障机构外,包含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及企业。二是用数据凸显参公单位的预算管理效果。对收入、支出分类别、分功能进行预决算对比,分析差异成因,揭示预算执行成果。细化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重点支出,进行年度趋势分析,体现预算管理刚性约束和预算压缩效果。三是用数据找准参公单位的预算监管重点。在预算编制环节需要精准预计收入,关注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及其他收入的合理性。在日常监管中,根据参公单位特点规范支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导向,推动参公单位行使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同时,避免出现编制混用、预算混用、项目和基本混用等问题。节用的同时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强对项目支出的监控,划清项目界限,全面落实绩效目标管控。

  二、分析监控数据,做深做实授权支付监控效果。一是扩大监控面,实现参公单位授权支付信息全覆盖。2020年上半年,属地参公单位授权支付信息共3万多笔,其中预警信息约4000多条。安徽监管局对支付信息实施监控全覆盖,逐笔核查授权支付信息,梳理疑点类型及时反馈预算单位深入核实。二是编制统计表,对授权支付数据进行整体分析。分类统计行政、参公、事业各类单位的2020上半年授权支付中基本、项目支出的金额、笔数,深挖数据潜力,开展同期对比和年度支出占比统计。用整体数据评估预算单位预算支出情况,对个别参公单位上半年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上升的情况跟踪分析督导。三是抓住问题点,落实整改措施提供预算管理水平。2020年1—6月督促预算单位收回和调整不合规支出60多笔、合计2000多万元,向8家单位发送整改通知书,向4家单位发送了管理建议书。

  三、分析重点支出,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一是督促加强重点支出控制,强化管理责任。对不合理的预算支出申报坚决核减,严控预算编制的“阀门”,大力压缩会议、接待、用车等一般性支出,严控车辆购置和出国经费。在日常监控中,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落在实处,督促预算单位规范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的支出程序、范围和标准,堵住“跑冒滴漏”。二是督促规范支出管理,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强化预算编制的硬约束,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政策导向,节用的同时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强对项目支出的监控,划清项目、基本支出之间的界限,全面落实绩效目标管控。三是强化监控分析手段,加大监控分析评估力度。继续监控评估预算单位预算支出情况,关注预算单位制度建设和管理举措。突出对三公经费和培训、会议等重点费用监管,加强对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执行监控。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