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探索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之规范组织生活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基本形式,是党支部增强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途径。组织生活的标准化是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要突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在形式上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的同时,注重在内容上充实、在效果上提升,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进一步发挥组织生活锤炼党性、凝心聚力的作用。

  一、创新形式开展“三会一课”。“三会一课”是每个党员都要经常性参与的日常组织生活形式,《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对“三会一课”的参与主体、开展频率作了明确规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三会一课”已经基本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组织形式上也在不断规范,目前的主要课题是提升效果,充分实现“三会一课”的组织功能。湖北监管局牢牢抓住“三会一课”这一培养锻炼党员的主阵地,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和党章党规,以“三会一课”为载体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支委会每月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局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着力在规范的基础上创新主题党日的形式,优化教育效果。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组织“重温入党志愿,坚定理想信念”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以景促教。来自6个党支部不同年龄、不同经历的6名党员代表,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入党志愿书》的内容。台上讲述人满怀深情,回顾受党教育培养,不忘初心、认真履职的来路,始终牢记使命,畅想实现伟大梦想的前景;台下听众聚精会神,对讲述产生强烈共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自豪感、归属感、责任感进一步增强。

  二、提升谈心谈话质量。谈心谈话是我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法之一,也是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重要形式。从目前看,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已经形成制度,工作的着力点一方面要丰富谈话形式,使党员有更多渠道、更经常地、在更加坦诚轻松的氛围下向组织反映思想实际;另一方面要提高谈话质量,坚持问题导向,谈出“真情况、活思想”,不能满足于泛泛而谈、浅尝辄止,也不能变成单向的汇报工作。湖北监管局注重提高谈心谈话的质量,2019年新一届局党组成立之初,党组书记深入每个支部与党员干部谈心交流,党组成员经常与分管处室党支部的党员一道研究工作、开展活动,创造条件、不拘形式与普通党员谈心谈话,进行平等的同志间思想交流。党支部书记结合工作和会议,经常与支部内党员谈话,做到敞开心扉、坦诚相见、直面问题,达到加深了解、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对职务岗位变动、家庭出现困难、较长时间外出借调挂职的党员干部,党组织随时跟进谈心谈话,了解实际情况、传达组织温暖、帮助疏导解压。

  三、开好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是党支部充分发扬民主、检视问题不足、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的重要阵地。相对于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在要件的完备、程序的规范上还有提升的空间。湖北监管局贯彻党规和上级党组织对组织生活会的要求,指导党支部不断规范会议程序。坚持会前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对组织生活会提出的整改计划督导落实,局党组成员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将组织生活会与民主评议党员有机结合,严格遵循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既使民主评议能够有的放矢,又充实了组织生活会的内容,积极探索将评议结果纳入考核参考指标,研究对民主评议的优秀党员予以表彰奖励、对民主评议较差的党员及时进行帮助的制度办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