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落实保密责任 筑牢安全防线

  为适应新时代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推进保密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建设,落实保密工作主体责任,提升保密管理水平,财政部贵州监管局以“落实保密责任筑牢安全防线”为目标,从四个方面入手,扎实做好保密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保密工作组织领导

  贵州监管局突出保密工作的政治属性、履行维护国家秘密安全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保密工作,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局党组及时成立了由党组成员任组长、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保密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开展保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牵头具体沟通协调工作。并坚持把保密工作纳入重要议程,利用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对保密工作进行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听取保密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相关问题,为保密工作开展提供人力、物力、财力等条件保障,做到了保密工作机构、人员、职责、制度“四落实”。

  二、健全规章制度,严格落实保密工作要求

  一是在档案室、文印室等重点部位将保密制度装裱上墙,同时修缮档案室、机房、财务室的保密基础设施建设,以防止泄密、失密的情况发生。二是对去年的档案及时收归档案室管理,保证秘密文件不外泄。三是加强对档案室和文印室的管理。做到涉密人员上岗前接受保密法规制度培训,签订保密承诺书,并依法明确各定密责任人的定密权限,实行分类管理。积极参加贵州省和财政部组织开展的各类保密培训,每年严格按要求向省保密局报送贵州监管局涉密人员备案审查材料。四是将特殊岗位聘用人员纳入涉密人员管理,建立涉密人员离职离岗载体清退制度,按要求开展涉密人员因私出国(境)审查和行前教育,在临时工作人员的保密管理上,均与其签订保密协议,定期召开座谈会,提示保密风险,强化保密意识。五是局机关废纸、废文件的回收由保密委指定的销毁点处理,按照有关文件规定进行及时清理及销毁,保证废纸篓不留完整文件纸张。六是对涉密文件和重要文件及时存放于保密柜中,严格规范涉密件收发、借阅、复印、清退程序,严禁涉密文件和中央文件长期留存个人等。七是贵州监管局领导小组要求开展常态化自查自评,紧密结合贵州省保密局关于保密工作的要求以及工作实际,每年至少统一安排开展1次全面的自查自评和不少于2次的专项自查自评工作。

  三、突出保密重点,加强重点部位保密管理

  贵州监管局财务管理、档案管理、机房是保密重点事项和部位,为确保三个重点不出现泄密问题。贵州监管局开展了对设备的防窃听、防监测安全检查,加强对涉密载体的制作、使用、保存和销毁管理,加大文件归档和涉密计算机管理工作的指导,督促保密要害部门严格落实专人专机、专人管理责任,确保要害部门信息设备的安全。在档案室的管理方面,制定了档案工作人员保密职责,查、借、阅档案手续齐备;秘密文件、内部资料的传递、回收、注销都严格按照保密规定办理。在财务室管理方面,对于财务资料建立财务档案,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进行审查存放,除了财务人员、档案管理员外其他人员一律不得翻阅财务档案,如因特殊原因需要查阅,必须经分管领导签字同意。在计算机信息系统保密方面,每台电脑都安装正版防火墙、杀毒软件,落实专人负责全局电脑管理工作,确保使用安全。

  四、加强宣传教育,不断夯实保密责任意识

  保密工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作为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部门,财政部肩负着较为繁重的工作任务。作为财政部派出机构,贵州监管局将保密教育与国家安全宣传相结合,通过组织开展培训讲座、案例教学等方式,使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保密工作的复杂形势,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保密责任重于泰山”的责任意识。一是日常“全覆盖”。持续推进以《保密法》及《实施条例》《保密检查工作》的贯彻落实,以处室为单位,利用周五下午集中学习时间,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保密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保密意识。二是征订《保密工作》等期刊杂志和观看保密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切实提升干部的保密工作意识和工作能力。三是主动“上讲台”。保密工作受财政部和贵州省委双重指导和管理,一方面积极参加财政部办公厅、预算司、信息网络中心等部门定期组织的保密管理培训班,另一方面积极按照贵州省保密办计划要求,派专人参加全省保密工作会议。同时,请参训、参会人员主动“上讲台”,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再培训,传达会议精神,扩大培训覆盖面,强化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切实适应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需要。此外,坚持按照党管保密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从单纯的“人防”转变为“人防、技防、物防”三结合的模式。强化主体责任,加大监管力度,提高安全意识,提升保密技能水平,切实做到防渗透、防策反、防窃密,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下一步,贵州监管局将继续努力,时刻谨记“保密工作无小事,未雨绸缪才是真”,定期开展常态化自查自评,杜绝泄密隐患。继续将自查自评结果纳入年度考评和考核内容,明确相关责任追究和奖惩措施,强化保密自查自评结果的激励导向功能,扎实做好各项保密工作,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财政预算监管工作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