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三措并举做好2019年中央财政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审核工作

  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德政工程,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坚持执政为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结算工作,厦门监管局根据财政部工作安排,三措并举组织开展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审核工作。

  一、学习政策文件,明确审核范围,突出审核重点。根据《中央财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财社〔2019〕166号),明确审核范围包括地方财政补助资金到位率、城乡居民个人缴费水平等,审核重点为2019年城乡医保参保人数。根据《国家医保局 财政部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医保发〔2019〕30号)和《关于调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的通知》(厦医保〔2019〕46号),分别明确中央和地方最新补助标准。

  二、围绕审核重点,了解地方政策,确定取数口径。为确保审核工作前后衔接,围绕“2019年6月底参保人数”这一审核重点,积极与地方沟通,了解地方政策,遵循文件政策精神,结合地方医保年度特点,确定沿袭上一年度期间参保缴费人数取数口径,并剔除期间退费人次。

  三、多渠道取数、跨部门协调,多层次比对。确定取数口径后,为保障疫情防控和资金审核工作两不误,厦门监管局实施“零接触办公”,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非现场审核手段,加强与相关单位联系。为确保数据相互参照,分别从税务与医保部门提取参保缴费人员基础信息。为避免重复参保,针对不同人群分别取数核对,并做跨险种筛查。为确保数据客观真实,最后与财政部门提供的财务报表缴费数据相互比对。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审核疑点,要求被审核单位修正报送材料。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