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因势而为 科学谋划
深入开展基层财政运行调研

  为深入贯彻财政部决策部署,促进基层财政平稳运行,河南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科学谋划部署,突出求实求效,加强监管指导,深入开展基层财政运行调研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河南监管局高度重视基层财政运行监管工作,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工作落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财政部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责任担当,发挥职能作用,谋篇布局、创新思维,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大局出发,全力做好基层财政运行情况调研工作。

  二、科学谋划部署。为确保调研工作质量,提升调研的效率与效能,按照“统一部署、点面结合、突出重点、创新方式”的原则,召开专题会议,开展讨论交流,准确把握调研方向和重点内容。调配人员力量,落实目标任务,在日常动态监管的基础上,对重点县(区)主要经济指标进行比对分析,精准选取安阳市滑县、周口市太康县和开封市祥符区开展调研,排兵布阵,挂图作战。

  三、突出求实求效。紧扣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社会关切,研究制定周密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调研目标思路,着力财政收入质量、“三保”支出预算、重大风险管控等情况,通过走访座谈、现场调查、查阅资料、核对数据等方式,充分听取基层财政的意见建议,如实反映基层财政运行存在的困难以及“三保”保障突出问题,剖析问题成因,有针对性地提出促进基层财政持续健康运行的合理化建议。

  四、加强监管指导。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发挥就近就地监管优势,积极探索建立基层财政运行长效监管工作机制,加强县级财政运行与“三保”保障监控,实现常态化、动态化监管,督促基层财政兜牢“三保”底线,确保基层正常运转。以调研工作为契机,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针对基层出现的虚增财政收入、隐性赤字挤占库款等倾向性问题,加强服务指导,督促整改规范,引导基层政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以保促稳、稳中求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