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开展湖南省政策性关闭矿山
已缴纳价款退返结算工作

  为更好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地方经济复苏,确保国家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近日,湖南监管局根据湖南省国土厅审核提交的第十三批全省政策性关闭矿山已缴纳价款资料,开展集中审核业务。

  一、 强化业务集中培训,深耕团队专业度。由于政策性关闭矿山已缴纳价款退返结算工作涉及的政策较多,专业性较强,不仅不需对地方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提出的矿业权价款退还申请中有关矿山资源储量、矿权注销情况及时间、关闭前已动用资源储量、关闭后剩余储量、已缴纳价款等信息比对核查,更要对地方财政部门提供的矿业权价款缴纳时间、数额和分成等情况看进行比对核查。湖南监管局监管一处集中学习相关政策,全面熟悉与该业务有关的财政、国土、非税政策文件;另一方面,湖南监管局不断强调廉政风险防控,要求经办人员谨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严守廉政底线,并通过审核岗位AB角制度和四级审核制度,加强了内控监督、互相牵制的制度链条。

  二、 强化多方协调沟通,加强业务重视度。针对省内有关部门信息沟通以及退返资金计算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上述情况,湖南监管局高度重视,在资料审核阶段,多次与国土财政部门反馈问题,消除政策理解上的分歧;在正式交换意见阶段,湖南监管局两次邀请湖南省财政厅和国土资源厅有关处室人员来监管局正式沟通相关问题,充分交换审核意见,并达成一致,省国土资源厅根据湖南监管局会议和现场沟通的意见,积极完善有关资料重新送审,完成了审核工作。

  三、强化沟通服务精神,提升群众满意度。在资料审核过程中,部分矿业权人经常向湖南监管局询问相关项目的审批和资金下拨情况,湖南监管局经办人员均耐心细致地为其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并在规定的程序规范之内,高效地审核相关资料,安抚了矿业权人的情绪,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有效保障了矿业权人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有力贯彻落实了中央“六稳”“六保”指导精神。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