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内外协同 创新模式 保质高效
开展医保缴费经费审核

  为推动完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落实驻闽中央行政参公单位人员医疗补助政策,提高参加属地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申报的真实性、准确性,近期,福建监管局按照财政部《关于开展京外中央行政参公单位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经费审核的通知》(财预便〔2020〕68号)文件要求,内外协同,创新模式,保质高效开展2020年度中央参公单位医保单位缴费经费的审核工作。

  一、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做足审核前期功课。开展审核工作之前,福建监管局深入学习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医保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和财政部有关决策部署要求,了解掌握政策实施背景。通过查阅以前年度审核资料,重点了解以往审核中的问题和情况。结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统筹协调,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对外印发了审核工作通知,明确了审核内容和资料报送时限等工作要求,对内制定了一套全过程覆盖、可操作性强、成果易利用的审核方案。

  二、强化部门协同联动,高效推进审核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审核质量和效率,福建监管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采取与中央预算单位工作协同联动的方式开展审核工作。抽调部分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尤其是参与预算编制工作的经办人员集中审核,共同完成本次审核任务。从审核核心环节、要点等方面进行业务培训,明确单位实有人数、缴费基数、缴费比例、资金需求等审核细节,通过抓重点、抓核心,高效推进本次审核工作。

  三、创新审核工作方法,提高现场审核效率。福建监管局针对此次审核涉及15个二级机构和下属200多个三级及三级以下机构,数据量大,审核工作量较大的情况,创新工作方法,以分组交叉会审为主,通过预约面审、现场沟通、集中报告的审核模式,显著提高了审核效率。在书面资料审核后,汇总数据集中填报,提高数据系统使用效率。

  四、校正核定申报数据,确保数据准确合规。结合实地核查工作,重点审核驻闽中央行政参公单位医保缴费测算的准确性与合规性,调整了部分预算单位医保缴费测算基数,按时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将审核结果上报财政部。通过审核,为申报2021年参加属地基本医疗保险缴费预算提供测算基础,同时,及时发现驻闽中央行政参公单位参加属地基本医疗保险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