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陕西监管局:传承五四精神 磨砺青春出彩
激励青年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前夕,寄语新时代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财政部陕西监管局以培养锻炼青年党员干部为重要抓手,通过搭建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学习活动平台,增强青年干部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青年干部立足新职能、展现新作为的奋斗精神,争做财政监管的生力军、先锋队。

  一、高位谋划,不断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陕西监管局党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和对青年干部成长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贯彻部党组把“政治引领”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基本点和刘昆部长提出的“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的要求,从陕西监管局青年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出发,站在财政监管事业发展的新高度,加强统筹谋划,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强化对青年干部的组织培养和实践锻炼,着力增强青年干部适应新时代监管局新职能发展要求的过硬本领,推动财政部关于加强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的各项部署的贯彻落实。

  二、精准施策,抓实抓细青年干部理论武装工作。陕西监管局党组把抓好青年干部理论学习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引导全局青年干部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由机关党委牵头成立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制定学习实施方案,明确具体学习要求和措施,积极为学习小组开展学习创造条件、提供保障。机关党委建立学习激励考核机制,组织开展党建理论知识测试、应知应会理论知识答题、青年理论学习标兵评选等活动,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深化学习成果,带动形成理论学习的良好氛围,不断促进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三、拓展形式,在经常性学习中促进党建业务双融合。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要求,陕西监管局党组建立青年干部“四结合”学习机制,营造乐学善思的学习氛围。一是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定期组织青年干部集体学习,开展交流讨论,畅谈学习体会。二是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联系工作实际开展学习,深入思考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立足本职岗位、做好财政工作的素质能力和思路举措。三是理论学习与综合学习相结合,一专多能,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面,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四是实体教育与网络学习相结合,用好“学习强国”、财政部干部教育在线、财政干教等网络学习平台,实现青年干部多元化、个性化学习需求。陕西监管局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不断拓展青年干部学习形式,以研讨会、读书会、朗诵会、主题党日活动、知识竞赛、青年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和系列活动,使青年干部在学思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将学习成果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上,不断推动财政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四、畅通渠道,努力开创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新局面。陕西监管局党组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落实财政部《关于加强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统筹谋划,把握节奏,公开透明,积极向财政部“一库两池”培养输送人才。近年来,选派青年党员干部到财政部、中纪委、巡视组、中组部等部门挂职锻炼10余人次。同时,积极主动向陕西省委组织部等部门推荐干部,拓宽青年干部交流出口渠道。通过疏通青年干部内外交流渠道,加强了青年干部的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基层磨练,全面提升了青年干部的综合管理和组织领导等能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