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吉林监管局:学懂弄通用好条例 抓实抓细支部工作

  《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修订颁布,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最新制度成果,为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吉林监管局监管五处党支部认真落实局党组的工作部署,在学懂弄通用好《条例》上下功夫,从严抓实支部工作。

  一、专题学习讨论,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贯彻落实的前提是学懂弄通,监管五处党支部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学习效果。一是集中学习。召开支部会议认真学习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条例》的修订和贯彻落实等问题的答记者问,以及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对《条例》修订的背景、过程、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条例》修订的内容有了更系统的理解,对《条例》的具体要求有了更清晰的掌握。二是撰写心得。在支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监管五处全体党员干部通过学原文悟原理的方式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撰写学习体会,阐述对《条例》和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的理解和认识,为交流讨论打下坚实基础。三是专题讨论。监管五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专题讨论对《条例》的学习心得,充分交流,互相启发,进一步增强了学习效果。同志们一致认为,《条例》的修订和实施,是党中央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机关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决策,必将有力促进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提升。

  二、强化贯彻执行,在抓实工作上下功夫。监管五处党支部深刻认识到党章党规不能挂在墙上,而是要真正发挥管党治党的作用,因此在抓实党建工作上下功夫。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条例》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全篇,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等要求写入其中,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一系列规定,提出明确要求。监管五处党支部建立支部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将政治学习摆在首位,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政治局会议等精神;按照局党组的工作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回头看”,针对检视问题和整改措施,逐条排查整改措施是否到位,对于长效的整改措施,将长期坚持下去。二是强化责任制。《条例》明确要求将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情况纳入各单位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局党组多次强调,处室党员负责人同时也是支部党建工作责任人。监管五处党支部高度重视工作责任的落实,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截至目前召开8次支部会议,开展6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讲党课1次;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充分运用执纪问责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支部书记在轮岗、节假日和支部会议等工作中强调纪律,强化日常廉政管理。三是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局党组对党建业务融合工作高度重视并出台了指导意见,监管五处党支部充分认识到必须加强党对业务工作的领导,以党建成效促业务提升。在局党组的统一部署下,监管五处党支部在疫情防控支持政策落实、减税降费效果分析评估和“加强财会监督”学习调研等重点工作上下功夫,取得了一定成效。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工作已上报专题材料6篇,《吉林省小微企业2019年度经营状况调查分析报告》得到吉林省领导批示,《做好“三个坚持” 开展专题学习调研》工作信息在《中国会计报》刊发。

  三、坚持以人为本,在活动方式上下功夫。支部活动方式直接决定了组织生活质量,监管五处党支部坚持以人为本,努力让支部活动方式更加符合服务党员和群众的需要。一是加强学习型和创新型党支部建设。依托“学习强国”平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重学好学,广学博学,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个人综合素质。此外,还通过积极参加“财政大讲堂”专题讲座,在微信工作群转发政治、廉政和保密方面的学习资料,鼓励参加注册会计师和注册评估师等职业资格考试,引导同志们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二是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采取创造性地组织开展“学习强国答题挑战赛”、专题研讨等形式不断丰富活动形式。下一步计划采取组织购买扶贫产品、开展专题廉政教育、参观展览和基地等形式,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参加组织生活的热情。三是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条例》关于“引导机关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鼓励党员参与疫情防控下沉一线工作、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展现责任意识、轮流讲党课提高党性意识、在各项工作中发扬吃苦在前能打硬仗精神提高奉献意识、自觉遵守党纪党规提高讲纪律守规矩意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高廉洁意识。在支部党员共同努力下,监管五处党支部在去年省直机关工委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中被评为五星党支部,今年将继续努力保持这一成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