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总结“三个经验” 大力巩固决算审核成效

  属地中央单位部门决算审核工作是监管局财政监管的重要职能。贵州监管局认真落实部领导批示要求,把决算审核工作与财政部“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相结合,加快推进监管局新职能有效发挥,在总结以往决算审核的基本原则、方法和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原来以点对点为主的审核方式,采取以面定点、以点带面的方式开展审核。用好决算软件,理清账表关系,强化问题导向,做好现场审核,完善决算审核方式方法,并加强经验总结,有力巩固了决算审核的成效。

  一、强化沟通协调,建立协作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审核机制,通过建立预算单位联络人制度、审核前提供资料清单、审核意见反馈、预算单位再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跟踪、经办人员和处室负责人复核、预算单位交叉审核等协作机制,夯实部门决算审核基础。纵向加强与财政部相关司局沟通及时性,实事求是地向财政部反映审核情况,提高部门决算审核成效,如通过加入财政部部门决算微信群、电话请示等方式掌握上级指示精神,及时向参审同志传达部内司局对监管局集中反映问题的答复情况。横向加大属地中央单位决算审核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力度,并严格按照国库司要求就决算审核意见与预算单位充分沟通。

  二、督促整改落实,完善制度建设。督促预算单位坚决扛起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省级主管部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下看上严查问题,以上带下狠抓整改,高度重视,迅速落实,认真做好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同时要求预算单位以此次决算审核为契机,从发现的问题中吸取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增强部门预算闭环管理体系,确保预算执行高效有序,推动预算单位规范预算管理,着力提升内控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三、深入调查研究,提高监管成效。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贵州监管局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并就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对全局干部职工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为突破口,把决算审核与专项调研相融合,研究贵州省机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缴费政策,主动对接贵州省社保部门和属地中央单位,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了解参保进度、领取待遇情况,为后期相关工作打下基础。积极开展部分中央单位经费保障方式改革的调查研究,为中央财政合理保障经费提出意见建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