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三个坚持”促进部门预算监管提质增效

  近年来,财政部贵州监管局牢固树立财政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定位,以“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推动机构改革后监管局职能由“转型”向“新型”的转变,积极探索履职方式方法,着手构建与“三定”方案确立的职能任务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和管理机制,强化属地监管责任担当,扎实推动属地中央单位部门预算监管工作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工作成效显著。

  一、坚持科学合理,扎实做好预算审核。紧扣提升预算编制科学性准确性要求,对属地中央二级及以下单位“一上”预算编制情况开展审核,审核意见采纳率提升,嵌入中央部门预算编制审核起到了实质性的把关作用。一是审核范围基本全覆盖。除极少数特殊情况外,对属地中央单位人员、津贴补贴、新增资产等基础数据开展审核,审核范围基本实现全覆盖。二是审核机制更加成熟完善。印发通知、收集资料、开展审核、征求意见、核实反馈、核定数据的“六步工作法”和经办初审、处长复审、牵头处室处长再复审、局领导终审的“四级审核”机制更加成熟,内控措施更加完善。三是审核与编报一体化持续推进。结合预算编制新要求、部分单位机构改革、职务职级并行的情况,在“人员工资基本情况表”中增加相关字段,完善预算基础信息申报格式,实现预算单位预算编制工作和监管局审核工作无缝对接,预算编审一体化持续推进。

  二、坚持及时有效,加强预算执行监控。利用贴近基层的特点,依托授权支付动态监控系统、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和银行账户系统,建立健全财政资金预警排查、监控月报和日常监管机制,对属地中央单位资金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监管,密切跟踪预算执行进度,防止资金闲置趴账,放大资金时间价值,补齐补强了财政部在属地中央单位执行监管中“鞭长莫及”的短板。一是授权支付动态监控方面。及时排查、核实系统预警,督促预算单位纠正、整改,动态监控的规范、纠偏和警示作用得到有效体现,在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增强预算执行刚性约束、严肃财经纪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方面。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精神,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促进审核质效和服务质量双提升。三是银行账户管理审批方面。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断夯实基础工作,扎实做好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的审批、备案和年检工作,把银行账户管理作为强化预算监管的有效抓手。

  三、坚持服务改革,推进监管重点工作。充分发挥驻地优势,抓住监管工作重点,积极服务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一是服务京外单位养老保险属地化改革。系统梳理全省机关养老保险缴费政策,主动对接贵州省社保部门和属地中央单位,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了解参保进度,为实施准备期清算审核工作夯实基础。二是调研机构改革后预算单位管理。关注机构改革后属地中央单位经费保障方式和经费基数上下划转情况、改革前后资产划转和产权变更情况,以及预算执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三是服务公车制度属地化改革。全面清查属地中央单位公车改革后的车辆处置、非税收入上缴、部分单位未参改情况等,结合车改后各单位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向财政部建言献策。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