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四个强化”全力服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
脱贫攻坚战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甘肃监管局以七部门联合监管机制为抓手,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狠抓“四个强化”,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一、强化使命担当,推动疫情防控政策落地。甘肃监管局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通过七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建立信息共享日报制度和疫情防控资金台账,动态跟踪了解甘肃省疫情防控财税政策细化落实及经费投入、使用等情况,在督促地方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经费,规范资金使用,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的同时,深入分析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方法,督促地方相关部门进一步细化完善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保障中央一系列疫情防控财税政策在地方落地见效。

  二、强化政策落实,护航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聚焦优惠支持政策落实,积极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一是重点关注信贷金融支持政策。跟踪关注相关部门及省内各金融机构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情况,督促9家属地全国性金融机构及时核批重点保障企业贷款申请,帮助企业及时开展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经营活动。二是重点关注税收减免政策。密切关注甘肃省落实中央税费减免优惠政策进展情况,督促及时开辟物资采购绿色通道,严格执行税收减免、亏损结转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三是重点关注社保缴费优惠政策。深入了解企业减免、缓缴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和税款政策执行情况,关注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积极向有关方面反映,帮助企业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三、强化扶贫监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也是中央下达财政扶贫资金较多的省份之一。面对“攻坚战”“阻击战”叠加局面,甘肃监管局依托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平台,紧紧围绕扶贫政策落实、涉农资金整合使用等焦点问题,通过抓实日常监管、开展联合督查、加大调研力度等方式,实时关注疫情期间地方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扶贫资金使用绩效和实际产出情况,深入分析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督促各项政策落实和扶贫资金规范使用,助力甘肃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四、强化跟踪服务,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充分发挥“耳目”和参谋作用。一是跟踪分析疫情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影响。持续跟踪了解疫情对地方财政收支、民生保障、资金市场等领域的影响,积极向财政部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二是帮助地方兜牢压实“三保”底线。聚焦基层财政运行,在督促地方保障疫情经费的同时,加大对市县库款的监测力度,密切关注“三保”落实情况,及时反映发现的问题和困难,助力地方切实兜牢“三保”底线。三是持续关注减税降费成效。深入了解减税降费政策对地方各行业,特别是受疫情冲击较大行业企业的影响,督促和帮助地方吃透政策,推动各项税费减免措施落地见效,助力恢复和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