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吉林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履职担当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财政监管职责落实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财政部吉林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部署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财政部、吉林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两个作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财政监管职责落实工作,确保干部职工健康安全,确保财政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职能作用充分发挥。

  一、及时深化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夯实思想基础

  (一)突出学习重点。及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精神,以及财政部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有效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等一系列工作部署精神和吉林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提高政治站位,把稳思想之舵,以实际行动和担当作为深入践行“两个维护”。

  (二)改进学习方式。一是充分利用吉林监管局微信工作群,及时推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央重要会议部署精神和财政部、吉林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指导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自觉贯彻;二是以党组会、专题会、视频会等方式,深入学习并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三是组织专人系统梳理财政部出台的疫情防控支持政策,编写政策概览,以“云课堂”方式进行网上书面授课,提高监管履职的政策把握水平。

  (三)着力提升学习教育的政治效果。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并始终贯穿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责任落实、职责履行全过程。在疫情防控中,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和认真落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严格落实局机关防控措施、积极下沉一线驰援属地抗疫、有效推动财政支持政策落实落地和财政资金发挥更大作用等方面,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示范引领全体干部职工形成坚定必胜信心、严格落实部署、科学开展防控、积极履职担当的浓厚氛围。

  二、高度重视,群防群控,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成立吉林监管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春节放假前,即对局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安排。针对疫情发展的严峻形势,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办公室相关同志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回到岗位,对前期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假期上班后的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并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和职责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盯得紧、抓得牢、落得实。

  (二)制定实施三方面16项防控措施。春节前和春节期间,安排专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购买口罩、消毒酒精等防护用品,组织开展办公区域的全面消毒杀菌。2月2日,又进一步落实财政部、吉林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要求,印发《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其中细化提出三方面16项具体防控措施,强化防控措施落实的日常调度和及时督导,着力构筑群防群控阻断疫情传播的严密防线。

  (三)下沉一线驰援属地防控工作。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按照吉林省直机关工委部署,开展下沉一线合力抗疫工作。其中,选派2名党员干部分别到长春龙嘉机场、双德乡富康社区进行驻点增援;向包保社区捐赠消毒酒精、口罩、测温仪等急需物品,有效缓解相关物资紧缺压力。

  三、明确重点,履职担当,积极发挥财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职能作用

  为深入贯彻落实财政部相关部署,发挥好监管局在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积极作用,专门成立3个监管工作组,明确重点任务,细化责任分工,以电话、网络等非现场工作方式,强化监管服务。

  (一)成立疫情防控财政保障资金监管工作组。加强与地方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坚持每日一调度、每周一报告,全面跟踪报告属地财政支持疫情防控资金的筹集、安排使用情况,关注困难问题、加强执行督导、提出工作建议,推动财政支持资金保障有力、及时到位、有效使用。

  (二)成立疫情防控财政支持政策落实情况监管工作组。建立与省财政、税务、人民银行和相关金融机构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和信息共享机制,密切跟踪监控疫情防控财税支持政策的落实情况,推动各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

  (三)成立地方财政运行和“三保”落实监管工作组。重点就疫情对属地财政经济运行的影响,特别是贫困市县“三保”落实情况,进行调研分析和监控,切实兜牢“三保”底线。

  工作中,积极加强与部内相关司局的沟通,及时咨询政策、了解需求、报告情况、提出建议;对部办公厅、人教司推送的疫情防控中各地监管局好的经验和做法,第一时间转发干部职工,积极学习借鉴,进一步提升履职效能,强化作用发挥。

  四、坚守本职,科学安排,有序做好各项日常工作

  面对疫情暴发对工作开展带来的影响,吉林监管局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干部职工健康安全的基础上,积极转变工作方式,科学安排工作计划,既严防人员聚集和严控外勤作业,又确保各项日常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及时完成年度任务的谋划工作。研究确定了各处室2020年工作计划,谋划提出年度内部控制制度和其他管理制度的修订制定计划,并启动制定修订工作。二是着力深化案头研究工作。其中,在春节前与吉林省税务局举行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效果监测联席分析会的基础上,针对突发疫情对小微企业带来的新影响,积极研究完善监测指标体系。三是按期开展书面材料和线上审核。采取电话沟通、寄送材料、网上预审相结合方式,开展相关审核工作,实现疫情防控和工作开展两不误。四是深入部署开展学习调研和学习研讨等专项工作。以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方式,及时传达财政部关于开展“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学习调研、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的部署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建工作开展制定专项学习计划和工作方案,周密部署、深入动员、有序推进,确保两个专项工作取得实效。

  吉林监管局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财政部和吉林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继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财政监管职责落实工作,确保防控工作不松懈并进一步巩固好当前的防控成果,更加有效地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坚定信心、科学防控、履职担当,为合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