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青海监管局:返乡调研接地气 学习研讨促提升
开展春节返乡调研成果交流研讨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是财政部监管局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能,为了切实提高干部职工调研工作水平和撰写调研报告的能力,财政部青海监管局党组在春节前号召全局青年干部职工利用春节假期时间积极开展“返乡调研”活动,近期结合财政部“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和青海省“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环境大整治”工作,对形成的调研成果进行交流研讨。

  一、积极参与,调整思路,创新调研方式方法。局党组发出“返乡调研”号召后,全局青年干部职工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制定了各自调研主题和方案,虽然春节期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青年干部职工攻坚克难及时调整思路,创新调研方式方法,积极完成了“返乡调研”任务。干部职工报送的调研文章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在内容上,将经济发展调查和日常工作思考相结合。部分干部职工聚焦“三农”、精准扶贫、地方经济状况、小企业发展等领域,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部分干部职工联系自身工作岗位、岗位职责,结合2019年工作,思考分析存在的不足和短板,提出改进的措施和意见。在调研方法上,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除传统的走访座谈、实地考察等形式外,有的干部利用网络制作“调查问卷”开展网上调查,有的干部运用视频会议、电话沟通等多种形式与调查对象无接触远程访谈。

  二、互动点评,摘瑕指瑜,提升调研报告质量。局党组高度重视此次调研研讨活动,在认真阅读每一篇调研文章的基础上,利用一周时间,每天召集调研文章作者召开一次交流研讨会,每次选取3—4篇调研文章进行交流研讨,党组书记、局长刘瑞钢同志主持会议并随机安排部分干部职工对文章进行点评,指出优、缺点;每次研讨会邀请两位局领导或者处室负责人对调研文章和干部评价情况进行现场点评,分享工作经验;最后由局领导对全部调研文章作出整体综合评价,评选出质量较高的优秀文章,经过进一步修改后向上级或相关部门推荐,同时利用内网平台进行集中展示,供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借鉴。

  三、总结成绩,提炼经验,促进工作全面提升。一是增强调研意识。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养成善于思考的习惯,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调研意识,提高了运用调查研究的方式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提高调研水平。通过领导分享经验、干部相互借鉴,总结提炼出优秀的调研工作方法,掌握调研技巧,进一步提升了干部职工调研工作水平。三是提升写作能力。通过干部职工互相指出优缺点,既学习了他人文章中好的写作手法,拓展了写作思路,同时也看到了自身在写作方面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写作能力。四是促进工作提升。通过此次活动提出了一些与青海监管局工作息息相关且很有价值的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局领导结合工作实际采纳了多条合理的意见,对今后工作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今后的工作中,青海监管局将继续把调查研究作为履行职能的基本功和财政监管工作的“压舱石”,进一步履行好派驻机构职能,以调研谋全局、用调研促工作、靠调研强落实,以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书写履职答卷,在新时代履行新职能、开拓新思路、 实现新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财政智慧和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