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四强化”推动信息工作提质量上水平

  为贯彻落实全国财政信息工作培训会议精神,宁夏监管局结合工作实际,立足职能职责,以“四强化”为抓手,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切实提高信息的有效性、针对性,更好地发挥信息工作职能作用。

  一、强化思想认识,增强做好信息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全国财政信息工作培训会议结束后,局党组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息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培训班会议精神和有关工作安排,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坚持高位思考,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以及部党组、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要求,自觉把信息工作放到大局中思考、定位、研究,主动把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收集上来,分析研判,归纳综合,出谋划策,为部党组、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好服务。

  二、强化组织保障,整合全局力量做好信息工作

  坚持信息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督促,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局内实际,统筹谋划全年信息工作,研究部署信息报送、信息评选等具体内容。成立信息工作小组,由局领导担任组长,加强工作领导,稳步推进全局信息工作;通过定期召开小组会议,以团队集中研讨、重点选题攻关、定期经验交流等方式,探索建立选题对接、沟通联系、成果转化等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工作职责,各处室负责人为信息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组织上报各类信息,强化具体指导;建立信息工作联络员制度,处室指派专人担任信息工作联络员,协助处室负责人做好信息工作。所在处室为信息工作联络员提供有力支持。

  三、强化工作机制,推动信息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认真领会培训会议精神,对标工作要求,全面总结前一阶段信息工作的经验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改进措施,研究制定《关于做好近期信息工作的通知》,推动全局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落实信息内控机制,按照新修订的机关运转风险内控办法中的有关信息报送要求,以新办公平台启用为契机,进一步明确信息报送的程序和要求。二是完善激励引导机制,持续开展信息评比竞赛,对撰写信息、报送信息成绩突出的处室及个人,予以鼓励表扬。三是发布信息选题指引,根据信息工作小组会议要求,及部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的约稿内容,定期发布“重点信息选题指引”,明确信息撰写方向,提高信息质量。四是探索重点信息跟进模式推进工作,要求信息小组成员加强与业务处室的日常工作交流,参与重点业务,了解开展情况,协助处室做好信息选题谋划,提高信息报送的时效性、针对性、精准性。

  四、强化学习调研,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参谋助手

  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习强国”网络平台、财政监管大讲堂等方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想源泉和不竭动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质量第一、及时高效的原则,切实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充分发挥信息工作汇报情况、反映问题、提出对策建议的积极作用。充分利用贴近地方、靠近基层优势,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深入开展“联系基层财政、联系代表委员,强调研、强服务”工作,加大信息报送力度,特别是问题建议类、调研类、综合类信息的报送,助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