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狠抓问题整改落实 力促内控水平提升

  利用疫情期间暂停外勤活动工作时机,财政部厦门监管局积极开展内控自查自纠工作,健全制度,狠抓整改,有力促进内控管理水平提升。

  一、马上就改,梳理流程,避免整改问题重复出现。针对内控发现的操作层面的问题,各处室均已及时补缺补漏马上整改到位,并积极深挖原因,及时梳理流程,确保已整改问题不再出现。一是进一步严格公文审核规范。针对发现的文体应用、行文不当、信息公开选项错误,公文流转信息不完整、不准确等问题,采取撤回、记录、通报的形式,加强公文管理。二是进一步加强用章用印管理,每周核对台账,确保《印章登记簿》的经办人、审批人及时补签。三是明确财务审核流程,由于领导外出等无法签字的事项,设立临时待办区,建立备忘录,确保及时补签。四是加强业务流程规范。严格落实双人复核复审制及业务督办制度,每半年跟踪落实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二、建章立制,明确权属,确保工作运行规范。内控自查中,由于制度未及时修订的而产生的问题,各处室均已按职责分工,制定计划,拟于上半年出台相关制度,确保机关各项工作办事有规定,落实有回音。一是重新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办法。明确具体财务审批事项的权属范围,避免出现审批执行过度或审批程序不全的情况。二是出台出国出境党籍管理制度,明确机关党委及各支部落实好出国出境党籍管理工作,建立管理台账,确保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三是全面梳理机关效能管理制度,明确各项工作办理时限,办理规范。

  三、加强培训,定期回头,确保内控规范到位。本次自查工作,通过查找、梳理、评估自身业务与综合管理中的各类风险,有效促进了全局内部控制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提升了内部控制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提高了内部管理和财政监管水平,防控了廉政风险和其他风险。下一步,厦门监管局将继续把落实内部控制规范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来抓,加大培训力度,定期“回头看”,确保内部控制规范实施到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