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充分发挥监管作用 助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近日,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局领导要求全局干部在部党组的有力指导下,以务实、踏实、扎实的工作作风,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确保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取得圆满胜利。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局干部要深刻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切实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对标对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四川省委的工作要求,全面排查梳理今年工作任务,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倒排工期、强力推进,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二、明确任务重点,统筹推进工作。当前凉山彝区作为集中攻坚的重中之重,既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后、最难的战场,也是目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地区。要严格按照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明确2020年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充分发挥驻地优势,帮助引导各类帮扶资源要素继续倾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扶贫资金使用和财政政策落实情况,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的影响,着力提升凉山州脱贫攻坚资金使用效率和财政政策效用,帮助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三、抓好资金监管,督促政策落实。全局干部要认真领会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主动作为、提前部署,采取灵活工作方式,按照时间安排跟进工作进度,在切实加强自身防护的同时,不断适应脱贫攻坚新形势的现实需要。并抓好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利用扶贫资金动态监管平台对省市县三级监管全覆盖,积极开展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督促财政政策有效落实,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助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四、持续定点帮扶,助力脱贫奔康。四川监管局定点帮扶的阿坝州小金县结斯乡王家寨村在各方努力下如期脱贫摘帽,要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帮助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等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同时,助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切实帮助定点帮扶点脱贫奔康。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