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国培计划”绩效评价推动贵州省抓整改提质效

  “花钱必问效”是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内容。前期,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对贵州省2018年度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专项资金(以下简称“国培计划”专项资金)开展了全面客观的绩效评价。针对绩效评价反映的困难和不足,贵州省财政厅、教育厅高度重视,逐项对照,认真梳理,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备制度体系、力求精准培训、联抓常态监管等四个方面抓好整改落实,着力提升财政资金支出绩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规范落实责任

  一是高度重视,明确职责。省级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此次评价结果,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完善“国培计划”项目实施领导小组成员,及时下设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细化明确了职能职责,建立完善了职责明晰、分工合理、分类协作的组织机制。二是落实主体,强化责任。加强对项目申报、项目评审、学员选派、项目实施、绩效评估、资金使用的全过程监管,市、县级教育部门按要求严格审核与选派参训学员,培训单位按计划规范实施培训内容,并加强对参训学员的统一管理。严格落实各部门主体责任,明确管理职责,合力监管,全面规范提高项目实施质效。

  二、完备制度体系,保障支出安全规范

  一是建立健全“国培计划”项目内控制度与机制,实行从项目申报实施到跟踪问效的全过程一体化、规范性管理,有序推进项目整体实施的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细化资金使用与管理细则,严格开支范围和标准,规范经费支出程序。建立内部监督检查及责任追究机制,落实经费支出责任,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合规。三是对项目资金预算执行、使用效益和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不定期抽查和专项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违规行为一律严肃问责处理,有效加强资金监管力度,切实发挥“国培计划”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三、力求“三个”精准,全面提升培训质效

  一是精准遴选参训学员。严格把关参训学员条件与资格,在各地报送的学员名单中遴选出符合条件的参训学员,提高“国培计划”项目实施对象的精准度,推进选派程序的流程化与规范化管理。二是精准设计培训课程。构建高质量培训课程体系,组建高水平培训专家团队,科学设计分层、递进式的培训课程,加大开发数字化培训资源,实现资源远程共享,既有力缓解“工学矛盾”,又全面满足贵州省乡村教师的培训需求,不断提高项目实施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精准结合脱贫攻坚任务。加大全省教育脱贫攻坚重点区域和学校教师选派力度,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等边远贫困农村地区学校教师进行重点倾斜,切实发挥培训项目“雪中送炭”的宗旨与作用,真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扶贫必扶智”的殷切嘱托。

  四、联抓常态监管,聚力提升资金绩效

  一是加强纵横联动,抓实过程管理。纵向到底,积极主动与中央主管部门沟通对接,掌握指导政策与资金下达动态,提前做好项目筹划与资金转拨准备;加强与市、县相关部门的信息互通,传达衔接,确保资金文件流转及时到位与项目遴选实施精准合规。横向到边,加强与培训单位的紧密联系,相互配合、共同监督抓好项目实施与学员参训管理,进一步提升项目管理服务的科学化水平。二是突出绩效目标,强化资金效益。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意识,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结果各环节。坚持以绩效为核心确定资金的使用和分配,加强项目资金使用全过程绩效管理。探索开展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将绩效评价结果充分运用到下一年的预算资金安排和调整上,推动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