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以预算编制审核监督为契机
督促加强县级“三保”保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基层政府“三保”情况,刘昆部长多次强调要确保国家制定的工资、民生政策落实到位,切实兜牢县级“三保”底线。广东监管局以开展省级财政部门“三保”预算编制审核监督为契机,主动开展工作,将预算编制审核监督和预算执行监控相结合,有效落实“三保”保障监督。

  一、建立与省级财政部门的监管协调机制。根据财政部要求,省级财政部门对县级“三保”预算编制情况进行审核,监管局就省财政厅的审核情况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督导整改。为形成监管合力,广东监管局主动和广东省财政厅联系,就监管局开展监督的方式、环节和反馈意见的方式进行商议,明确将监管局监督嵌入省财政厅审核流程,并就省财政厅应提供的协助和配合、监管局与省财政厅共同就县区“三保”保障开展合作的方式和内容达成一致。

  二、依托信息化手段有效开展县级“三保”预算编制审核情况监督。根据商定,广东省财政厅在省级汇审环节,应征求监管局意见后,再给县区出具书面审核意见。广东监管局通过自行开发的预算监管系统,将县区“三保”预算基础数据导入系统后能自动测算出县区“三保”需求,逐项比对需求数和预算编制数,了解地方是否足额编制预算,是否存在应保未保、降低保障标准的项目;分析县区收入测算依据,关注可用财力编制是否合理、充足,并根据比对分析结果进行判断。目前,广东监管局已完成2批次18个县区的“三保”预算编制审核监督,发现部分县区个别项目未足额编制预算、收入测算不合理等问题,并向省级财政部门反馈意见,县区针对问题进行核实、调整预算后再报人大,达到督导整改效果。

  三、充分利用预算编制结果开展县级“三保”执行监控。一是将县区编制“三保”预算时采用的相关基础数据,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贴人口数等,作为今后审核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的数据来源。二是比对年初预算数据,结合每季度收入执行和“三保”支出执行进度情况,分析评估“三保”支出是否按预算执行,按时足额安排。三是结合预算编制审核疑点,确定重点关注名单地区,在“三保”预算执行监控中,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核查。如,预算编制审核中发现个别困难县区预算编制的“三保”支出占可用财力比例过高的,或是部分项目超需求安排预算的,将重点关注实际保障情况,了解是否存在过高承诺、难以持续的支出政策问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8日